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谷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谷城新闻网消息(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陈声权)谷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强化统筹推进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抓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抗疫抗贫工作。疫情防控以来,谷城县315个县乡(镇)工作队781名工作队员奔赴全县262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县扶贫办通过网络工作群及时指导驻村工作队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进行排查,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交通等方面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贫困人口疫情期间不愁吃不愁穿。全面掌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的第一手资料,协助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帮助解决贫困群众春耕备耕、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两不误”。

开展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工作。组织各乡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全县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帮扶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进行逐户摸排。经排查,全县共有贫困户9305户14625人有外出务工意愿、7876户25684人有产业发展需求。目前已将摸排信息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分类做好台账管理,仔细研判分析,分类施策,逐步化解贫困户外出务工、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

强化就业扶贫与产业扶贫。谷城县有针对性地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根据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信息, 加强劳务服务, 协调解决交通出行等问题, 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同时,开发公益性岗位,增设生态护林、保洁、治安协管、孤寡老人看护等各类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难问题。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社作用,积极探索新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和引导合作社积极开展生产组织、良种化肥等生产资料提供和技术服务, 确保贫困户产业发展能够按期实施, 发展规模不减、效益不降。

积极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谷城县扶贫办积极与县农商行对接,开展小额信贷数据比对,全面掌握今年全年到期贷款金额,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资金需求、贷款使用情况及贷款偿还能力,对还款压力大的贫困户和贫困区域重点监控,切实防范小额信贷逾期风险。对2020年1月至2月到期的扶贫小额信贷78户577.28万元,办理展期手续,展期期限6个月。

上一篇:谷城县农业农村局:免费发放农资 助力春耕备耕
下一篇:谷城残联:党旗“疫”线飘 党日“别样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