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对口帮扶战“疫”又战“贫” 枝江荸荠端上武汉市民餐桌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沈商轩

“这两天太忙了,只要不下雨,就要到农户家里收荸荠,还要分拣、打包、发货。”3月9日,枝江市万水桥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石丹宜说。

当天,他要将7.55吨荸荠发给武汉的两个社区电商平台,石丹宜乐观预计全镇荸荠月底就能卖光,马上就可以进行下半年的播种,“去年种了123亩,今年计划种2000亩。”

可是8天前,石丹宜的状态可不是这样。

“快愁死了!”石丹宜说,过年前抢收了15吨荸荠,准备正月初五营业发货,谁知受疫情影响,找不到运输车辆,抢收的荸荠坏了一大半,长在田里的也不敢收。

转机发生在3月1日,枝江市问安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省商务厅反映部分农产品出现积压、滞销,经过摸底,其中滞销荸荠1998.67吨。

省商务厅精准扶贫驻点村就在枝江市问安镇昙华寺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厅当天着手研究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并制定了对口帮扶农产品销售方案。

市场在哪里?省商务厅市场保供专班琢磨:武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社区电商发展如火如荼,是否可借用这个平台呢?

“我先找了小区团长,几番介绍,逐步和社区电商平台对接上。”保供专班成员宋建军说,从一开始就自我定位为推销员,和平台沟通时,除了介绍问安荸荠“个大、少渣、甘甜”的品质,还想出“类似于罗田板栗、洪山菜薹”等形象比喻吸引电商平台的采购兴趣。

“每天仅是对接荸荠,就要接打40多个电话。”宋建军说,通过电话、微信,一次介绍不行就多次介绍,这家平台拒绝就对接另外平台。截至3月8日,已有食享会、吉及鲜蔬果、菱湖尚品、玖农创投等8家武汉社区电商平台与问安供应商对接成功,还积极鼓励和帮助荆门4家采购商到问安采购。

3月7日,食享会首批采购了5吨荸荠,平台武汉采购负责人罗杰介绍,该平台目前为武汉1000多个小区配送生活物资,“市场对荸荠需求强烈,还能助农惠民,对接后就马上采购了,荸荠已从3月9日开始配送,如果用户反馈不错,将加大采购和推广力度。”

“3月6日和7日两天,我们往武汉发了15吨荸荠。”石丹宜说,荸荠品质不错,平台试销后应该会加大订单,省商务厅还在帮助自己继续对接销售平台,并协调解决了运输车辆跨区域通行问题,现在对下半年扩产充满信心。

随着销路逐步打开,当地种植户正在积极挖荸荠。目前,在问安镇,不少像石丹宜这样的合作社负责人或经纪人,正忙于统购统销。

宋建军说,发货开始后,有供应商反应打包纸箱不足,正在多方联系协调纸箱货源。据问安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省商务厅帮扶,近期武汉、宜昌、荆门、湖南等地经纪人也在陆续下单。

上一篇:十堰贫困户在家里上班了
下一篇:做好点滴小事 践行党员初心——记石首市统计局驻高陵镇三字岗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海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