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浠水县汪岗镇:春耕生产,无限“薯”光在前头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为促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汪岗镇高家畈村马铃薯基地开始了新的一年农业劳作。在分批分区分时精准搞好春耕复产复工精神的指导下,村民们有序进行田间管理作业,信心满满地下地“开工”。

要将泥铲到塑料膜斜坡上而不轻易掉下来需要一定的技术,大伙们正根据生产作业要求科学下力、耐心学习,逐步做的有模有样,顺利完成了对沟间微膜抠破放风工作,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蒸苗。

等到苗长到10厘米高时,还要将苗周围的膜用土压实,以保水压草。土豆生长得前期不宜浇水,要等到见花后再浇。如果天旱无雨,可每隔10天浇水一次,一般2-3次即可成熟,收获前10天停止浇水。

看着辛苦劳作的成果,即使满身泥泞、腰酸背痛,也挡不住农民朋友们春耕的喜悦,劳作过程一片笑声,生产基地也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国家马铃薯主粮化、补齐脱贫产业短板的背景下,汪岗镇制定的陈庙河流域规划中明确将上游流域定位为特色蔬菜种植区域。马铃薯种植基地作为区域内示范产业,带动着周边特色蔬菜种植群朝着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2019年汪岗镇通过招商引资、能人回乡有关政策吸引在外能人汤政选,成功使得马铃薯种植项目落地汪岗镇高家畈村,目前基地共流转土地近600亩,其中春马铃薯种植500亩。

“一亩土豆能为村民增收6000元吗?”

“能!” 浠水县欣凯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汤政选肯定地说。我们于2019年通过农业招商项目在汪岗镇陈庙河流域高家畈村确定马铃薯种植。一开始村民们不愿意流转土地,高家畈村党支部书记韩晓敏就挨家挨户做工作,为了村民流转土地给我们,还逐户为他们算起了一笔经济账。并且我们提前支付了4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并承诺优先提供务工机会。一年三季的种植作业,种植两季马铃薯,期间套种一季胡萝卜,一季的务工费就可以达到3000元。现在我们这个基地仅在高家畈村就对接了18户贫困户,涉及土地流转面积90亩,并且承诺优先提供务工机会,确保他们能够持续增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高家畈村的马铃薯春种植面积已达500亩,全部使用希生6号土豆种,按照亩均3吨的产量估算,春马铃薯的产量将达1500吨。以常规土豆2元每公斤的市场价格来算,今年的春马铃薯产值就能达到近300多万元,预计利润可达100万元,但由于当下受疫情影响,利润方面将面临较大压力。

现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已为高家畈村马铃薯产业化发展勾勒出雏形,规模化、规范化的马铃薯种植格局正在形成,“薯”农们的日子一定会“薯”光一片。(通讯员:孙怀聪  摄影:肖霄)

上一篇:浠水县竹瓦镇:产业基地复工忙
下一篇:战“疫”不忘脱贫,监利县帮贫困户卖龙虾创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