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枣阳:中国桃之乡 桃园春管忙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枣阳市是有名的中国桃之乡,全市桃子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眼下正是桃树春蕾即将现花、果园清园杀菌的最佳时机。但枣阳市新市镇李楼村村民李玉广,因为到武汉的儿子那里过年,滞留至今不能回乡,家里五亩桃子没人管。新市镇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他给桃树喷洒石硫合剂,解决了他的当务之急。

枣阳市新市镇镇长付涛说:“正值新市镇7万亩桃园春管的关键期,为帮助因疫情防控被隔离人员、滞留在外不能回乡人员、缺劳力、缺技术等特殊群体抢抓农时,我们主动出击,组建了农技、特产等农业部门为主导的春耕生产服务专班,成立了39支由具备一定农业技术特长的村干部、无职党员和群众志愿者、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村级春耕生产科技服务队,重点开展果树修剪、施药施肥、小麦田间管理等春耕生产技术服务,保护好群众的’果盘子’和农民的’钱袋子’。”

枣阳市新市镇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祥洲介绍说:“目前桃树管理一是要进行清园消毒,对果园喷施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以便有效地减少越冬病虫基数;二是对果树要进行花前复剪,对过多的枝通过修剪的手段进行调节,以保证桃树拥有合理的负载量,保证桃子的果品质量。”

因为疫情防控,村民们居家隔离,无法购买熬制石硫药剂的生石灰和硫磺粉,枣阳市开辟春耕物资配送渠道,把紧缺农资配送到农民手中。

枣阳市新市镇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祥洲说:“桃园管理、清园消毒所需的物资由镇上组织有资质的公司集中调配,运送到镇,然后由镇里组织村党员代购服务队配送到村,再配送给农户,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一手把防疫抓好,一手把春耕生产抓好。”

同时,枣阳市各乡镇还建立了农事服务群,由农技技术员利用微信为村民开展技术指导,答疑解惑。

“群里话农事、线上忙备耕、手机上下单、直通车配送”,枣阳市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桃园春季管理。

上一篇:冯艳飞到枣阳检查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时强调 防止农资质量问题 确保农资价格稳定
下一篇:枣阳市吴店镇“线上”指导春耕生产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