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襄州区人民检察院:打赢脱贫攻坚路上的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襄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机关防控与驻村扶贫防控相结合,将配合做好对口帮扶的下张、黄渠河、高王庄等村的防控工作当做重点任务抓好抓实,截止目前,三个村1994户9528人,未出现一例确诊患者。

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学谋划部署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芝春多次与三村书记电话沟通,了解各村人员健康状况、防控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贫困户在疫情期间面临的生活困难。院领导班子成员定期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与对口包保的贫困户取得联系,了解贫困户基本状况。先后两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做好驻村扶贫工作作出部署,明确班子成员及驻村队员参与村组防控的要求,安排警车一辆作为村组物资配送、防控宣传和应急使用车辆,并针对各村物资保障、困难群体生活帮扶、区域消杀等工作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确保三村始终保持“零”状态。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芝春同志先后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项卫、队员刘晓斌到古驿镇高王庄、黄渠河、下张村督导疫情防控和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并为三个驻点村送去医用消毒酒精、84消毒液630斤、医用口罩、方便面等防控急需物质。2月24日,我院党组主动联系邀请蓝天救援大队为我院包保的三个驻点村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工作。

落实五个任务,当好防控战斗员

为进一步配合三村做好防控工作,该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全员加入驻点村党组织,作为志愿服务党员参与对口村防控工作,化身防控工作多面手。

一是落实“全民大排查”包保任务,当好“检测员”。三名工作队员共包保120户435人,每天早上8点30分开始,挨家挨户开展体温检测并登记在册,发现体温异常者第一时间向村支部报告。

二是落实人员车辆管控任务,当好守门员。驻村工作队人员全部参与到各村防控点值班值守中去,开展人员劝返、车辆管控等防控工作。

三是落实物资配送任务,当好快递员。按照一天一村,每村三天一次的要求,组织人员与村委会做好对接,按照村委会提供的采购物资清单,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多方协调积极筹措防控物资,多方采购筹集酒精、84消毒液等日常防控物资,确保物资到位、防控到位。

四是落实防控宣传任务,当好广播员。扶贫队员在每天10:30到12:30,在三个村里通过车载广播的形式播放市、区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和居民防护工作的相关录音,将防控政策与防控知识真正的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

五是配合完成消杀任务,当好消防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村民庭前屋后及门前公路的消杀工作,主动联系我市蓝天救援队,为各村自发组织的消杀人员进行专业讲解,同时通过专业设备对三个村子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不留死角。

突出重点人群,严防因“疫”返贫、因“疫”致贫

坚持绝不让疫情成为阻碍攻坚脱贫决战决胜路上的绊脚石,突出抓好存在因“疫”致贫人员的信息录入和日常帮扶工作。

一是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的帮扶工作。配合村组工作人员对因疫情无法返襄人员进行摸排,对因子女、父母无法回襄照料且无其他适合照料人选的老人、小孩,采取每日两见面的形式了解生活中的困难,并通过组织协调统一解决。

二是做好原有贫困户家庭的包保帮扶工作。按照一名班子成员包保两户的要求,每天一次电话询问,确保第一时间了解身体、经济及家庭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

三是做好存在突发性疾病史人群的帮扶工作。疫情期间,人员车辆管控,三个村子均处于离乡镇卫生院较远的地方,高血压、心脏病等人员一旦发病得不到救治会造成极大的不可逆损失,我院工作队人员坚持定期询问此类人员身体状况,根据需求提供送院诊治和采购药品服务。

四是做好武汉返襄人员、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管控和帮扶工作。对这些人员坚持早中晚的一日三排查机制,为他们提供各类物资配送服务,严格落实隔离任务,隔离期届满方可允许参与防控工作。针对下张村前期存在一名疑似病例的情况,积极与医保局、民政局联系,掌握国家政策,确保能在最坏的情况,为病人及家属争取到最大的权益保护。

上一篇:驻村工作队“战疫”二三事
下一篇:心系扶贫,助战社区——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群防群控侧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