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驻村工作队“战疫”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0-03-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感谢县人大办驻村工作队,感谢县移动公司,在您们的帮助下我们家的小孩终于可以上网课了,太谢谢你们了。”谷城县南河镇观音沟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宗海找到正在本村卡点执行值守任务的驻村工作队员易友举后如是说。原来,这是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了解到该村有5户农户因无光纤接入,导致家中小孩无法正常上网课,第一时间协调县移动公司为这5户农户安装了光纤,解决了农村学生在线学习难的问题,这仅仅只是县人大办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县人大办驻村工作队及时转战疫情防控一线,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齐头并进。

一是强化学习,为开展好防控工作提供根本遵循。2月18日以来,县人大办驻村工作队就深入到南河镇观音沟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队入驻后,立即组织村支两委、村党员、群众代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理论支撑。同时,工作队严格贯彻落实南河镇委镇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做到了思想不乱、精力不散,统筹安排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二是广泛宣传,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工作队协助村支两委利用微信、广播、发放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做好居家防护,做到“不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造谣、不传谣、不恐慌。”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50多幅。

三是冲锋陷阵,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按照村支两委统筹安排,工作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天在村内主要干道进行巡查,劝返不带口罩在村内闲逛的群众30多人次;协助村干部、村医每天到农户家中测量体温,重点对外地回村的137名人员实行每天两次测量体温;积极参与村内卡点值守,坚决贯彻落实县防控指挥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聚集”的工作要求。疫情发生以来,该村没有一例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现象。同时,工作队坚持每天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当天工作,争取领导支持。截止目前,在机关主要领导的亲自协调下,为观音沟村争取到口罩1000只、洗手液3箱、医用酒精5桶、84消毒液6桶。

四是全员参与,切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县人大办要求机关所有帮扶责任人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与帮扶对象保持密切联系,帮助贫困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尽职尽责地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协调县移动公司为5户农户安装了光纤网络,解决了小孩上网课难的问题。同时,县移动公司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宗海捐赠电脑一台,并减免网费一年,另赠送20G流量,用于小孩在线学习。

县人大办驻村工作队不仅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而且十分重视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落实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效。疫情防控期间,向该村有外出务工需求的356名村民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同时加强对边缘户的监测管理,防止出现新的贫困,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到位,卓有成效。

上一篇:荆州市抢抓关键时 刻组织驻村力量开展精准帮扶 防止因疫返贫致贫
下一篇:襄州区人民检察院:打赢脱贫攻坚路上的战“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