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心系脱贫攻坚 一心为民谋福——襄州区政协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襄州区政协驻张家集镇扶贫工作队3名队员和20名结对帮扶人员牢记组织重托,坚持“身入”“心入”,带着责任、感情和爱心,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结合张家集镇中营村、何岗村、周垱村实际,通过拉家常、讲政策、送温暖、解民忧,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用拼搏与奉献奏响了脱贫攻坚战的最强音。

领导重视,扶智扶技强造血。区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每月一次的例会上听取工作汇报、进行安排部署。区政协主席刘畅经常深入扶贫联系点中营村、何岗村、周垱村走访调研。副主席王兴海和秘书长杨起平坚持每月两天一夜吃住在联系点。驻张家集镇扶贫工作队更是把这项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广泛开展活动凝聚人心、温暖民心。

区政协邀请襄州区农业局农技人员、襄阳万农达花生专业种植合作社,就小麦秋播、起垄花生种植为贫困户在田间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全村每户选派一人参加培训,并由农业专家撰写一份科学种植技术指南,打印成册,发放到中营村285户农户手中。区政协秘书长杨起平邀请襄阳万农达花生专业种植合作社经理黄新安到区政协扶贫联系点张家集镇中营村,为贫困户田间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种植起垄花生,以产业促进脱贫。本次培训活动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参加。

产业拉动,助力脱贫攻坚区政协驻张家集镇工作队通过召开村组干部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广泛征求意见,并向农技专家咨询、查阅相关资料和到蕲春县实地考察后,对中营村贫困户进行引导,鼓励种植蕲艾近200亩,并按种植面积购买种子免费赠送给农户。为发展壮大这一脱贫产业,扩大延伸蕲艾产业链条,2019年10月,区政协工作队与张家集镇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引进襄阳涨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曹卫兵入驻中营村。目前已与张家集镇中营村农户按每亩300元签订300亩土地流转合同,比上年扩大种植面积近100亩,计划用2年左右的时间,将蕲艾面积扩大到3000亩,新增蕲艾加工生产车间2个,长年用工可达300多人,人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努力实现土地增值、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三增”目标。

因户施策,提高帮扶实效襄州区政协扶贫工作队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先后在中营村、周垱村、何岗村开展17次“四方会商”活动,根据“四方会商”情况,按照教育、危改、饮水、健康和产业发展等分类,协调相关部门逐一解决。同时,工作队开展深入调研,并按姓名、身体状况、政策落实、经济收入、个人意愿等制成走访调查表,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调研。在走访过程中了解贫困户种植养殖意愿,积极向襄州区政协办汇报,区政协办先后2次召开秘书长办公会,重点对贫困户养殖、种植等产业发展问题进行研究,按照贫困户种养意愿,拿出一定资金进行鲁花花生等种苗扶持。为贫困户孙传胜免费引进种植3亩价值900多元高油酸鲁花新品种,赠送价值660元的专用肥和伴种药。给何岗村李想送去50只鹅苗,帮助他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结合中营村16位村民在江苏、福建和湖北武汉等地负责电信工程的实际,扶贫工作队与村组干部一道,积极与他们取得联系,进行劳务输出,先后推荐13名贫困户外出打工,每人年纯收入达3万多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安排5名不能外出打工、家庭又特别困难的贫困户担任村保洁员,每月按400元左右发放绩效工资,人均年增收4000多元。通过发展产业让贫困户真脱贫真致富,确保脱贫不返贫。

关注民生,切实为民谋福春节前夕,区政协驻村工作队对包保的三个村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 暖送到千家万户,先后发放慰问金、米、油等物质价值1万多元。2019年1月18日,联合襄州区书法美术家协会到精准扶贫联系点中营村开展“送春联下乡”文化扶贫活动,为村民书写吉祥幸福、宣传党的好政策的对联300多幅、“福”字100多幅。通过深入走访调研,逐户排查摸底,改造贫困户危房24户,其中中营村16户,何岗村4户,周垱村4户。改造中对中营村、何岗村、周垱村少数特别困难的贫困户实行帮扶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孙银杰患有精神病,长年住在精神病院,其妻不堪重负,2015年离家出走,至今未与家人联系,留下一对未成年儿女,家庭重担落在其70多岁的父母身上。2019年3月,区政协秘书长杨起平与扶贫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他家两间瓦房倾斜脱离主体。后经住建部门上门鉴定为D级危房。但孙银杰父亲说房屋改造需要3万多元,危房改造资金只有2.1万元,缺口近1万元,他无力承担。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借助政协平台优势,组织企业家、爱心人士一同上门感受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企业家当即表示危房改造后采取奖补的办法解决。2019年11月14日,杨起平秘书长带领襄阳市政协委员、湖北百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家榜向中营村二组孙银杰捐助8000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019年6月,中营村村干部向工作队反映,中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自志刚出生的孙子任宏博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襄阳无法救治,转至武汉协和医院,却无力承担25—30万元手术费。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先后与卫健局、医保局沟通,把任宏博纳入“985”医疗报销范围。与此同时,工作队及时向襄州区政协机关汇报,机关研究决定从办公经费中拿出5000元资助,机关全体干部捐款3050元,全区300多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届爱心人士捐款5.5万元,为幼小的任宏博成功手术提供了极大的帮助。2019年12月中旬,区政协办联合民建襄州支部,在中营村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为24户贫困户贫困生就读、安全饮水帮扶1.2万元。同时,对4户城建部门鉴定未达到危房标准房屋又迫切需要修缮的每户补助2000元。

克服困难,全力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区政协工作队克服一切困难,努力为中营村、何岗村、周垱村抗击疫情、春耕生产、生活保障搞好服务,做到防疫扶贫两不误。每天安排一名工作队员下午4:30分以前联系3个村支部书记,了解掌握疫情联防联控和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先后5次深入扶贫村开展疫性防控和贫困户生产生活督办检查活动,并送去价值近3000元的快餐面、牛奶和防控疫情物资。同时,3名工作队员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21人次,单位值班18人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区政协驻张家集镇工作队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脱贫致富之花”,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真情驻村、全心帮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作为。

上一篇:宜城小河:再忙不忘贫困户 精准扶贫落实处
下一篇:送疫情防控物资到石门村——为春耕保驾护航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