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杭州恩施两地“点对点”劳务输出,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杭州、恩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赴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胡春华副总理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不断加大两地劳务精准对接力度,强化政府市场互动,打好“地上接+云上助”“精准助工+精准扶贫”“三服务+志愿服务”组合拳,全力做好恩施州劳务协作工作,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3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毫不放松抓防控 精准施策稳发展——各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节目中播出杭州连线恩施州,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周刊等媒体相继聚焦报道“稳就业促脱贫”的做法。

 

 

一是精准排摸信息。通过杭州社保大数据库、杭州健康码和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大数据比对,精准分析在杭务工的恩施籍人员地域分布、已返杭人数、未返杭人数等情况,动态掌握对口地区务工人员现状,组织各地迅速摸清务工人员所在企业的用工需求,结合疫情防控情况,积极与恩施州对接联系。同时,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会同杭州市经信局、杭州市国资委、杭州市建委、58同城,采取网络线上问卷形式,重点对规模以上企业、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工程等用工需求全面调查,为精准就业脱贫夯实基础。

二是精准对接需求。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及时将排摸出的恩施籍老员工信息精准发给恩施州人社部门,目前浙商企业已为恩施籍老员工预留9000多个岗位,给他们吃下定心丸。萧山荣盛集团向湖北籍员工发出安心通知“待家休息,工资照发,一分不扣”;西子联合向湖北籍员工发放津贴,温暖人心以及每个员工身后的家庭。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会同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恩施州驻杭“1+8”劳务协作工作站,组织杭州复工企业与恩施籍员工对接联系,切实掌握拟赴杭返岗的恩施籍劳动力名单。

三是精准组织返岗。目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正逐步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恩施州是湖北省疫情发生率较低地区,2020年3月14日,全州除住院治疗4例外,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目前已连续15天无新增确认病例。3月14日恩施州来凤县首批“点对点”输送的152名省外务工人员统一乘坐大巴分赴浙江务工。在做好恩施州劳务转移的同时,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尽可能帮助在恩施州落地的浙商(杭商)企业、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和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吸纳当地贫困人员务工就业。

四、精准“云上助工”。杭州就业人才公共招聘平台,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开辟企业个性化专属招聘渠道,举办杭州“复工企业紧缺岗位线上招聘会”等40多场云聘会,实行线上报名、线上面试、线上签约,7000余家单位发布岗位,招聘近10万人。近日杭恩两地人社部门联手推出“杭恩千里心连心,疫无返雇助脱贫”网上招聘会。杭州市还精心梳理适合恩施州需要的20000多个企业用工信息,通过恩施州驻村“尖刀班”通知到每个村每一户,并且优选了一批针对贫困户的岗位,帮助有外出就业意愿的恩施人提前了解杭州的就业信息。两地市州和各区县建立了对接机制,提前做好到杭州务工人员的预登记,待疫情解除后迅速组织化输入来杭就业。

五、精准服务保障。从2月下旬开始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就深入开展企业走访“三服务”活动。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领队吴槐庆带队走访企业,短短8天内足迹遍布了杭州市承担对口帮扶任务的8个区,13家企业。通过对在恩施投资的浙商企业走访,深入了解他们在恩施的实际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具体困难,并积极向两地相关领导和部门作了汇报。在做好恩施州劳务转移的同时,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尽可能帮助在恩施州落地的浙商(杭商)企业、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和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吸纳当地贫困人员就业。    杭州市将就业扶贫工作作为杭州市政府绩效考核和就业创业督查激励重要内容,研究制定2020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任务书,分解落实指标任务。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困难补贴、重点企业招用补贴、人力资源机构推荐补贴等就业扶贫政策兑现落实。建立精准维权机制,充分发挥智慧劳动监察预警功能,为15000余名对口地区劳动者维权信息专门建档立卡,实行优先预警、优先维权。

下一步,杭州市与恩施协作双方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决心,携手恩施州扎实推进“四千行动”,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就业脱贫各项任务。

一是开展“千人转移就业”行动。发挥杭州市近300家就业扶贫基地企业作用,实施精准就业招聘、驻杭劳务联络站推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等有力举措,全年新增1000名对口地区贫困劳动力来杭就业。

二是开展“千人技能培训”行动。通过岗前培训、订单培训、技校培养等多种方式,组织4500名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促进技能脱贫。

三是开展“千名创客培育”行动。发挥杭州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资源优势,支持恩施州开展创业师资培训、网络创业培训1000人,以创业促发展、以创业带就业。

四是开展“千名铁军攻坚”行动。选派1000名铁军深入攻坚一线,坚持锁定目标,挂图作战,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就业扶贫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上一篇:老河口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战“疫”手记
下一篇:扶贫工作队员变身“快递小哥”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