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郧西县:“五岗”并举促就业,战疫战贫“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现在,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郧西县是湖北省西出东进的门户县,是一个有15万人靠务工脱贫的打工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决战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繁重。该县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同时,采取承诺留岗、开发增岗、复工上岗、创业带岗、政策稳岗等“五岗”措施,确保贫困劳动力工作有岗位、收入不减少,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承诺留岗。针对有相对固定岗位的外出务工人员,打好“四张牌”,巩固保留岗位,确保疫情之后有岗上、有收入、不失业。一是打“先手牌”。开通“郧西县外出就业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利用国家“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与企业协商,提前做好务工人员出行日期、交通方式、健康状况等信息登记和务工企业所在地接收确认工作,采取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网上签约报到等方式,8000余人成功预约上班到岗时间,截止3月14日已“点对点”返岗503人。二是打“乡情牌”。由县乡领导分头联系本地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动员他们为乡亲预留就业岗位。目前,仅景阳乡就有102位在外成功人士为乡亲预留10000多个意向性就业岗位。三是打“协作牌”。充分利用劳作协作和对口帮扶平台,与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佛山市四个劳务协作地签订劳务协作备忘录,计划输送1.5万人;与北京市对口协作地签订对口协作计划,订单、定向输出贫困劳动力。四是打“法制牌”。积极与企业协商,通过调整工时、轮岗轮休、远程办公等方式,保留劳动关系。对因隔离、留观、治疗或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导致劳动力暂时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劳务派遣。

开发增岗。针对无固定务工渠道人员,充分挖掘内部资源,积极开发岗位,确保疫情之后务工人员有岗选择、能选好岗。一是面向企业“挖”。通过政策支持、下达就业计划的方式,发挥本地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农村电商物流、扶贫车间(作坊)、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就业潜力,开发3万多个本地岗位吸纳就业。香口乡吨袋厂,去年用工90人,今年用工150人,贫困户王合云和她的丈夫、儿子3个人都在厂里上班,月收入1.3万余元。二是开发公益岗。开发保洁、绿化、护林、护路、护河、光伏管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管理、老弱病残护理等公益岗位1万多个,80%以上用于贫困劳动力兜底式就业。三是增设临时岗。结合疫情防控增设防疫消杀、卫生保洁、卡口执勤、网格管理、物资配送等1000多个临时性岗位,实现临时性就业增收。

复工上岗。针对外出务工受阻、居家防护导致收入减少的问题,多措并举推动复工上岗。一是大力发展家庭作坊。为解决扶贫车间人员聚集风险,将铁扫帚、鱼钩、电路板、藤编、制袜等手工活、计件活由疫情前的车间式生产变居家式生产,由企业统一原料配送、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农户以户为单位分散生产,厅堂变厂房、坝院变作坊,宅在家里抓增收。观音镇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引导250多个贫困户在家扎扫帚8万把,户均增收2000元;上津镇800多农户在家加工鱼钩,预计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残疾人朱义喜坐着轮椅做鱼钩,一个多月增收2700元。二是规范推动复工上岗。针对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农业生产必须等“停不得”企业,支持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分期分批开工复工,“点对点、一站式”做好务工输送工作,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目前,全县28家龙头企业、18家扶贫车间复产,吸纳2000余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针对聚集程度高、场所相地密闭的市场主体,采取远程办公、线上教育、网络视频、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推动复工上岗。三是有序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农村公路、安全饮水、电力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后续配套建设、教育医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扶贫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准备工作,采取远程预约方式,确定务工人员,一旦条件成熟就第一时间到岗开工。

创业带岗。针对有一定经济实力或一技之长,但无合适岗位就业的人员,采取“三个一批”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一是搭建平台回归一批人才。对有经济实力、有经商头脑、有返乡愿望的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政府积极引导,搭建创业平台,给予政策支持,鼓励返乡创业。对政治觉悟高、具有奉献精神、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择优推荐为村级后备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二是发展产业回流一批资金。通过政策支持、产业帮扶、小额贷款扶持等措施,鼓励在外创业人士返乡投资,创办扶贫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作坊)等市场主体。结合春季农业生产,做大做强县级重点产业和乡镇特色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补充产业。鼓励暂时无法外出人员在家发展种植养殖等“短平快”项目,围绕乡村旅游创办小庭院、小手工、小作坊、小买卖等“四小”产业。三是抢抓机遇回迁一批项目。主动对接国家、省、市项目布局,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谋划包装一批“三新”项目,鼓励在外成功人士把项目迁回来、阵地搬回来、人员撤回来。县政府与河北省左各庄镇68家郧西籍木业企业签订回迁协议,集中入驻扶贫产业园,可带动1万多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政策稳岗。针对企业关门停产给务工就业带来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利用政策杠杆稳住就业岗位。一是千方百计援企发展。全面落实中央援企惠企各项政策,全面落实省委关于“财税支持17条”、“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等“一揽子”政策,结合实际制定“产业就业13条”措施,34名县级领导包联服务企业,22名驻厂工作者全覆盖地宣传和协调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贷款贴息、用工补贴等援企政策,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企业信心。二是千方百计稳定岗位。通过阶段性减免税费和降低用工、用电、用气、用水、物流成本等方式,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确保各类市场主体用工人数不减少、工人工资不下降。三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统筹使用事业单位编制,有计划地公开招聘一批乡村教师、医生、社区工作者充实基层服务力量。继续组织实施好乡镇公务员招录、“一村多名大学生”、“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

上一篇:公安县:抢抓春耕复产、冲刺脱贫攻坚
下一篇:枣阳吴店镇多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