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公安县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近日,公安县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定了《公安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通报了2020年扶贫项目建设和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到位及调整情况,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县长杨运春主持,县委书记夏光宏出席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公安县虽然暂未出现因疫情致贫、因疫情返贫的现象,但存在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农产品滞销、扶贫项目停工的现象。各地各部门要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全面进行摸底评估,对受到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开出花名册,增派帮扶力量,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努力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湖北地区,外出务工受阻还会较长一段时间存在,要努力搭建本土企业人岗对接平台,进一步落实完善就业扶贫奖补政策,充分开发利用公益岗位,加大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要推进消费扶贫常态化,规范扶贫产品认定,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加大产业扶贫项目扶持力度,动员一切力量,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要千方百计推动扶贫项目尽快开工复工,及时调整年度项目实施计划,简化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科学谋划项目实施进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抓好春耕复产,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组织贫困户参与扶贫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既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行为操守,更是一种思想境界。要从学习入手,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把重要讲话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要把规定动作学到位,将习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系列论述,纳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中心组和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计划,学出信心来,学出责任来,学出斗志来,学出成效来。

要认真贯彻落实3月6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按照会上审定的《公安县2020年脱贫工作要点》,咬定目标、聚焦影响脱贫的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要补齐主体责任的短板。县“四大家”领导要做到每周一次到联系乡镇、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做到每月3天到村攻坚拔寨,乡镇党委书记要完成遍访贫困户任务,村支部书记要再次对贫困户遍访一遍,确保遍访质量。要补齐政策落实的短板。全面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对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7+X政策反复排查、反复整改、反复开展“回头望”,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要补齐项目资金监管的短板。各乡镇都要认真捋一捋,是否还存在像闸口镇中河村一样违规使用扶贫资金、建好的村部到现在还未投入使用等类似情况。要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执行进度,规范项目调整、招投标、公告公示等程序,实施扶贫项目审计全覆盖。确保全县的产业扶贫项目经得起绩效评价和历史的检验。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要按照“抽硬人、硬抽人”的要求选派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村一队3人全脱产、工作队长为副科级以上干部的要求。“五天四夜”不能流于形式,坚决杜绝驻村“走读”现象发生。二是要在扶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树立起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用人导向,提拔任用一批有冲劲、有办法,想干事、干成事,有实绩、有口碑的干部,引导干部聚焦心思、精力,积极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要在扶贫一线锤炼工作作风。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过度留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以便基层集中精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帮扶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上一篇:松滋市南海镇:开展精准帮扶,防止因疫返贫致贫
下一篇:疾风知劲草 战疫显担当——记公安县派驻闸口镇工作总队长兼红安寺村第一书记车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