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松滋市南海镇:开展精准帮扶,防止因疫返贫致贫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增收难题,防止因疫返贫致贫。松滋市南海镇委、镇政府抢抓当前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最关键时刻,广泛动员组织各级驻村工作组和结对帮扶干部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精准帮扶防止因疫返贫致贫活动。

镇委、镇政府在工作部署中要求,通过各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各镇直部门、结对帮扶干部集中精力对全镇12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含重点管理户和备案管理户)及209户边缘户实施“不掉一户、不落一人”的就业、产业等精准帮扶措施,100%制定“一户一策”方案,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1个以上脱贫增收项目,做好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土地流转工作,实现稳定增收;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实现至少1人务工就业;确保所有贫困户不因疫返贫、边缘户不因疫致贫、未脱贫户如期脱贫。

镇委、镇政府采取集中帮扶和常态化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增收难题。帮扶的主要内容有:

(一)强化“三项措施”,帮助树立发展信心。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加强与贫困户联系沟通,了解疫情对贫困户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二是政策宣传到户。加强对国家各项精准扶贫和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重点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宣传到户。三是提升内生动力。以扶志和扶智为抓手,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导向。

(二)依托“三条途径”,帮助实现务工就业。一是服务返程返岗。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逐人摸清劳动力基本情况,针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落实包车接送服务或交通补贴,帮助返程返岗、对接上岗。二是扶持本地就业。对意向在本地就业的,要向贫困户广泛宣传本地招聘信息,结对帮扶干部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帮助贫困户对接务工岗位。三是安置公益性岗位。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要按照每村增加3-5个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的要求,安排专项资金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用于开发环卫保洁、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管路管水、扶贫项目管理等岗位妥善安置就业。

(三)开展“六个活动”,帮助解决产业发展难题。一是引导市场主体带动。每村确定至少一个新型经营主体,鼓励贫困户与带贫能力强的市场主体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达到65%以上的带动比率。二是筹集发展资金。对缺乏产业发展资金的,要通过产业奖补、扶贫小额信贷、帮扶单位支持等方式筹集发展资金。三是保障农资供应。对农资采购困难的,要协调和资助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农资供应,保障春耕生产。四是对接技术服务。及时协调农技专家、产业发展指导员等解决技术难题。五是助力产品销售。对农产品滞销的,要通过对接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商企业、超市等资源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题。六是推动土地流转。鼓励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土地流转,实现稳定增收。

上一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打好驻村疫情防控战役
下一篇:公安县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