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枣阳市:防“疫”保“桃”两不误,春耕生产分秒必争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3月15日消息 (记者 张春林 实习生 冼子琳 通讯员 谢远道  唐庆春)三、四月正是春耕好时节,受疫情影响,中国桃之乡湖北枣阳市虽未能全面复产,但在农民和党员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已将桃园损失降到最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市超过30万亩的桃园,正式开启春耕模式。

3月14号上午10点,春风徐徐,在枣阳市的一片桃园里,几个桃农正背着喷洒器,头也不抬的给桃园进行清园杀菌的工作。这5亩桃园的主人是新市镇李楼村的李玉广,去年年底到武汉的儿子那里过年的他,由于疫情管控至今不能回乡。新市镇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他给桃树喷洒石硫合剂,解决了他的当务之急,枣阳市新市镇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祥洲:

一是要进行清园消毒,对果园喷施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二是对果树要进行花前复剪,以保证桃树拥有合理的负载量,以保证桃子的果品质量。

吴祥洲提到的石硫合剂,是桃园进行消杀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常用药剂。但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村民们都被迫居家隔离,无法购买。新市镇便专门开辟春耕物资配送渠道,把这些紧缺农资配送到了农民的手中。

村干部:老陈,药到了,你需要的硫磺粉 石灰给你送来了。

陈勇永:好,谢谢了。

吴祥洲:由镇上组织有资资的公司集中调配,运送到镇,然后由镇组织村里党员代购服务队配送到村,由村干部再配送给农户,这样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一手把防疫抓好,一手把春耕生产抓好。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农业生产的指导工作,除了线下配送农资以外,枣阳市各乡镇还建立了线上农事服务群,由镇农技技术员利用手机微信与村民开展技术指导,为农民们解决技术难题。

吴祥洲:喂,老王,

王本勤:吴站长,找你咨询一个事,

吴祥洲:好,你说。

王本勤:目前特殊情况下,果园管理怎么办?

吴祥洲:春上,桃树花蕾一线红的时候,要打5度的石硫合剂,配比要科学,一份石灰两份硫磺十份水,熬制时间要到位,要抢抓好天气,抓紧时间,要注意不要聚集。

王本勤:好,谢谢了。

面对疫情下的农业生产压力,枣阳市探索出了群里话农事、线上忙备耕、手机上下单等多种形式,做到防“疫”保桃两不误,分时分户,各家管各家.需要帮忙时,志愿者上手,有条不紊地推进春耕生产。枣阳市新市镇镇长付涛:

我们主动出击,组建了农技、特产等农业部门为主导的春耕生产服务专班。同时,春耕服务队也在引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等方面发挥作用,确保手抓疫情防控手抓春季农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上一篇:枣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下一篇:枣阳市吴店镇:党建引领抓防控 充分发挥“五作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