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洪湖市法院驻丰垸村工作队队员瞿祥俊:身兼“五员”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洪湖市法院驻老湾回族乡丰垸村工作队员瞿祥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人身兼“守门员、调查员、宣传员、服务员和救急员”,以一位勇士的气魄和虎将的胆略大战疫情,大干防控工作,赢得了全村广大村民的阵阵掌声。

疫情爆发之时,瞿祥俊还在老家洪湖市瞿家湾镇瞿家湾村过年,看到如此严峻的形势,他心中万分焦急,心里一直惦记着老湾回族乡丰垸村的村民。因当时疫情隔离在瞿家湾村,他只得通过电话联系丰垸村的贫困户,叮嘱他们千万不要出门,要加强自身隔离防护,戴口罩,勤通风。

火速前往“战场”,他是贫困村的“守门员”。2月6日,洪湖市扶贫办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驻村工作队迅速前往所驻村,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接到上级通知的瞿祥俊迅速收拾行李,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义无反顾的投入了老湾回族乡丰垸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刚到丰垸村,瞿祥俊就主动请缨加入村级主干路卡口值守工作,主干路人员流动相对较多,每当有人往来时,他便耐心的劝说劝返群众,向群众解释当前的疫情情况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告诉村民不要外出,只有支持配合村里工作,才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这样的话,他每劝返一名群众就要说一遍,但他丝毫不觉得厌烦,他始终坚守,耐心劝说,每一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2个小时,从来不觉得苦和累。在瞿祥俊与其他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丰垸村被老湾回族乡确定为“无疫村”,获得1万元的奖励。

正面引导群众,他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瞿祥俊和其他两名工作队员除了要在村级卡口值守以外,还要抽空到沿途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一方面劝说村民不要聚集,一方面引导村民居家隔离。面对不理解的村民,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遍一遍的做工作。有一次在宣传过程中,有几位年纪较大的村民在家门口晒太阳,不知是在家呆久了还是放松了警惕,当瞿祥俊和工作队员上去劝导的时候,那几名村民甩下狠话:“在自家门口晒太阳,又不乱跑,不会又什么影响的,坚决不回去”。面对这些上了年纪且态度十分固执的村民,瞿祥俊耐下性子,以一个晚辈的姿态,耐心的告诉他们,自己理解他们在家呆久了憋得难受,但是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距离战胜疫情还无从谈起,如果现在就放松警惕,那封闭管理的时间只会更长,疫情解除的时间只会往后推迟,那么他们能够在自家门前自由自在晒太阳的日子就会遥遥无期。这是一场事关全民的疫情防控战役,每一个人都身处其中,只有全民参与全民防控,才能尽快打赢这场战争。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劝说,一次又一次的解释,才得到了赢得村民的认可,丰垸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安全有序的进行。

生命大于一切,他是重病患者的“服务员”。老湾回族乡丰垸村有三位贫困户患有尿毒症,每三天就要到城区做一次血液透析。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严格,人员车辆都无法正常上路,透析患者们担心自己无法去城区医院治疗,为此求助于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个情况后,瞿祥俊立即请求乡政府为三名贫困户患者办理车辆通行手续并主动要求陪同就医。由于透析人员的透析频率不一致,时长也不一样,有的人透析完了以后已是深夜,瞿祥俊依旧默默的守候着他们,又是帮忙联系陪同人员照顾好透析患者,又是帮忙联系车辆护送他们回家。疫情期间,丰垸村没有一个群众因疫情耽误就医的,除了帮助透析患者外,丰垸村其他群众有特殊情况需要就医和买药的,瞿祥俊都热心帮忙联系。每当一份药送到群众手中的时候,就像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交付完成,瞿祥俊从不敢怠慢,也尽心尽力。

为群众帮困解难,他是贫困户的贴心“调查员”。疫情期间,一些贫困户的外出就业出现了困难,为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外出就业难,瞿祥俊和其他两位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商后,慎重安排了3名贫困户在卡口值守,按照公益性岗位标准发放值班补助,还确定4名贫困户参加村垃圾清运工作,每年安排6000元的补助。另外,瞿祥俊还积极向市法院反映丰垸村防护物资短缺的困难,第一时间为该村筹集到1500个口罩及数十箱防疫物资。当疫情防控进入复工复产关键节点时,瞿祥俊本着“绝不能让贫困群众因疫返贫”的信念,早登门、早摸底、早登记、早安排,和队员们一起登门入户,与66户贫困户一一见面,了解生活情况,登记就业意向,上报有关情况,为61名需要外出务工的人员提前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工作。日前已有13名贫困户人员随市政府安排的车辆赴外务工。

急群众之所急,他是危难关头的“救急员”。丰垸村隔壁和平村凡凡蔬菜合作社的村民刘飞,因几十车蔬菜要烂在地里了,在村支书家里急得团团转。村支书想来想去也没有想到好办法,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就给瞿祥俊打了救急电话。瞿祥俊马上向市法院领导及同事反映,又立即与几位好友电话求救,请求他们“把这事当成火烧眉毛的急事大事来办”。在市法院的大力支持和朋友的积极帮助下,通过多方努力协调,终于打通了洪湖市城区生活物资保障定点市场—隆客多超市这条销售渠道。村民刘飞和8个贫困户的新鲜蔬菜分批运往城区,既丰富了城区新鲜蔬菜的供应,也解决了村民蔬菜滞销的难题。

作者:徐 苗

上一篇:小龙虾养殖——闸口镇的红火致富路
下一篇:洪湖市黄家口镇杨柳村:三名志愿者无怨无悔战“疫”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