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小龙虾养殖——闸口镇的红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闸口镇位于湖北省公安县境中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型乡镇。多年来,这里都以传统种植粮、棉、油为主要产业,直到2010年小龙虾的出现,让闸口农业产业出现了新变化,特别是在产业扶贫的推动下,名不见经传的小龙虾闯出了一条红红火火的脱贫致富路。

据悉,在2010年时,闸口镇小龙虾养殖面积只有3000多亩,较为零散,亩平增收1000元左右。群众对小龙虾养殖认知不够,在全镇农业发展上还谈不上规模。但闸口镇属平原湖区,境内湖泊、沟渠、低湖田、中稻田较多,水资源丰富,为小龙虾生长繁育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且小龙虾肉鲜味美,餐饮畅销,闸口镇党委、政府认为发展这一产业潜力巨大,决定将发展小龙虾养殖作为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

闸口镇虾稻田鸟瞰图

2014年,闸口镇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万多亩,亩平增收达到2000多元,小龙虾发展初具规模。恰逢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推进的东风,闸口镇党委政府将虾稻连作作为“双水双绿”重点产业项目,通过项目的建设,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带动小龙虾养殖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道路,有效增强了发展虾稻养殖抗风险能力,和产业项目的带动力。全镇共有542户贫困户参与到虾稻产业中来,自主发展虾稻连作面积达6000多亩。

红安寺村的贫困户位文清因发展小龙虾产业从贫困户摇身变为脱贫光荣户。位文清因患有严重肝病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将脱贫目光集中到小龙虾养殖上,通过享受扶贫金融免息贷款资金政策5万元,开挖了18亩虾稻田,当年他的虾稻田就实现了水稻亩产一千多斤,虾子收入五千多元,亩平收入共计6000元,第一年就收回了成本,还清了所有的债务。位文清也因在公安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中自主脱贫事迹突出,被县委、县政府被评为“最美脱贫人”。

养殖户正在收获小龙虾

徐双喜是闸口镇高丰村的贫困户,通过发展小龙虾从脱贫户变成了贫困户帮扶户。他在2014率先将自己家的十多亩田进行开挖,发展小龙虾产业,2015年家庭收入达到3万多元,实现了有效脱贫。徐双喜自己发展小龙虾脱贫增收后,还主动带动周边5户贫困户养虾增收,帮助曾经像自己家庭一样困难的人。

截止2019年底,闸口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8.5万亩,产值达2.6亿元。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613户4728人中,因虾稻产业链发展而受益的贫困户达到1293户,约占全镇贫困户的80%,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期间,闸口小龙虾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闸口镇被授予“中国稻渔生态种养示范镇”荣誉称号。目前闸口镇的小龙虾已经陆续上市,今年鲜美可口的小龙虾开始进入人们的餐桌,虾稻产业也给闸口镇百姓指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光明路。(通讯员 田伟、张璐)

上一篇:洪湖市港航局驻汊河镇西池村工作队:“四个一”举措帮助贫困户战疫情找工作
下一篇:洪湖市法院驻丰垸村工作队队员瞿祥俊:身兼“五员”战疫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