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稀泥巴”也能扶上墙——湖北文理学院精准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2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俗话说:稀泥巴扶不上墙。可谁能想到,一个被称作“稀泥巴”的人,却被扶上了墙!

这个奇迹发生在保康县歇马镇合作村这个一脚踏三市(襄阳、宜昌、神农架)的高寒山区,这个人称“稀泥巴”的人叫毛文华,现在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是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让我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要不是湖北文理学院的精准帮扶,我这‘稀泥巴’可没出头之日啊!”

今年56岁的毛文华,年轻时是歇马镇远近出名的“搅家子”,哪里有“热闹”他就凑哪里,打架斗殴,扯皮拉筋,“搅”得一方不得安宁,村里的人像躲瘟神似的,没人愿意与他说话,路是遇到躲着走,更莫说是来往了。

因为不务正业,毛文华快50了还打着光棍,住的干打垒的土房里,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但这一切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湖北文理学院的帮扶下悄然发生了变化。

十次走访九次座谈,捂热一颗心

其实,上级党组织和村委会一直没有忘记,早就将毛文华列为帮扶对象,但他“不合群”、“不相信人”的两个“脾性”,让历届帮扶组对他帮扶的心血总是付诸东流。面对此情况,村委会重新分工,把毛文化这一“稀泥巴”留给了湖北文理学院作为攻坚的堡垒。湖北文理学院扶贫工作队接受了这一任务。挑起合作村扶贫攻坚的新担子。坚信一定能够啃下这一硬骨头。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认真践行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年富力强敢打敢拼的部队转业干部谢华涛同志到合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7年春节刚过,谢华涛同志就带着学院党委的嘱托和希望踏着积雪,顶着寒风来到了合作村,开始了他的扶贫之路。第一次到毛文华家走访,果不其然,吃了“闭门羹”,听说是扶贫工作队的人,连门都没让进,毛文华隔着门缝说:“我很好,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说着,就关了门。把谢书记愣关在了门外。望着破败的房子和年过半百自负又倔强的毛文华,谢书记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他的现状,树立他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次,谢书记邀请村干部一同前往,但没有村干部愿意陪同,怕热脸贴个冷屁股,面子上下不来,谢书记只好一人一手拎着米、一手拿着面来到毛文华家,这次总算进了家,开了个好头,但毛文华就是绷著脸,一言不发,谈话的气氛压抑,没办法,谢书记只好告辞。就这样谢书记一次又一次来到毛文华的家……到第10次时,毛文华终于被打动了,开了金口,他对前来走访的学院驻村第一书记谢华涛说:“看样子你们是真来扶贫的啊!”嘴边裂开了笑容。

学会了科学种地

学院驻村工作队趁热打铁,在取得毛文华的信任后提出了发展产业的要求。辣椒玉米地里套种土豆。

开始毛文华不信,觉得城里的人会种庄稼,提了一堆又一堆困难。谢书记说:“只要你试着学试着种,亏了算我们的”。

反反复复快一天,扶贫组老师们的嘴都快磨破了,毛文华总算同意了该项目。

在田间地头滚了十来年的毛文华,却不会种地,有谁相信?可这是真的。

学院驻村工作队请来专家,从种土豆开始,手把手教毛文华种地。从耕地、土豆的切割、杀毒、播种、施肥、除草、浇水、收挖、存放。一一手把手的教。

但毛文华不信,坚持用自己的一套经验种植,粗放种植,土豆不切割,不消毒、整个土豆下地,不覆盖树叶,来年收获时,土豆还没完全烂掉,新旧土豆一起收。一年下来,毛文华的几亩套种地收入与其他几家按专家科学种地的相比,亩产减少了一半,收入也减少了一半,看着别人拿着厚厚一沓钞票,毛文华有点嫉妒,有些后悔,嫉妒别人收入高,后悔没有听专家的话。工作队看到这种情况,到家开展思想工作,与他谈心,叫他不要灰心,还有明年,还有其他项目,这样树立了他的信心,鼓足了他的勇气。

紧接着,工作队又带着他外出考察,开阔他的眼界,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帮他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在继续套种土豆基础上,又鼓励他们种植中药材“七叶一枝花”;这次他严格按专家的指导种播,2018年,土豆喜获丰收,由原来亩产1000多斤,增产到4000多斤。丰收后的毛文华,不再是那个见人不理,无理搅三分的毛文华,见人和气多了,村党支部书记黄家国见人就说:“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湖北文理学院的帮扶下,毛文华脱胎换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再后来,在工作队的帮助、鼓励下,毛文华开始学习养猪、养羊技术,到2018年底,毛文华家养了两头猪、10多只羊,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2000多元。彻底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

2019年,毛文华扩大了种植面积,又按专家的要求搭建了标准的中药材“七叶一枝花”遮阴棚,药材涨势良好,毛文华家又养了两头猪、10多只羊,相信,2019年将又获得丰收。

脱贫了家旺了,懂得孝顺了

毛文华在外瓢泊闯荡半生,年近半百才成家。为何成家生子这么晚?穷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村民眼中,毛文华说话打死人,据说无论是谁,只要跟他说上3句话,一准让你气个半死。

他虽说结了婚,但仍是村里最穷的一户,住的还是土坯房。

如今,政府出钱维修房屋,由茅草房换成了砖瓦房,因发展产业,走上了致富路,家中新买了摩托车、电动三轮车、洗衣机、电视机,增添了新家具……其面貌换燃一新。下雨没事时,常常在家播放着音乐、哼着小曲,喝着小酒,过着神仙一样的生活。

2019年,毛文华还为他的母亲新修了坟,并攒钱说给儿子结婚用;并同意扩大自己家的水井,让邻居共同享用。在此之前,这是想都不可想的事。

村支两委会计李守泽多次感慨说:“毛文华在湖北文理学院的帮扶下脱贫了,家旺了,懂得孝顺了,也懂得与人勾通和感恩。”村民们也说:“毛文华确实变了,是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让‘稀泥巴’上了墙!”

上一篇:老河口法院:扶贫村里抓备耕、保复工,只盼春来到!
下一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