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老河口法院:扶贫村里抓备耕、保复工,只盼春来到!

发布时间:2020-03-2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老河口市竹林桥镇丁楼村,是老河口法院的扶贫驻点村,地处两镇交界,位置较为偏远。如何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抓好村民的春耕备耕和复工就业保障工作,也是老河口法院驻村工作队当前的头等大事!

“困难当然有,关键靠实干,办法总比困难多!”驻村“第一书记”任涤非坚定地说。

忍冬度寒,忙耕金银花田

金银花种植是老河口法院帮助丁楼村发展的一项重要扶贫经济项目。当前,已经下土的50亩金银花正处于幼苗期,田间管理实在耽误不得。但在疫情防控期间,负责田间管理的几户村民既不能出门,更不能下地,几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抓好日常疫情防控也很吃劲,这让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老河口法院党组的精心部署下,任涤非同志及时抽调警力进入驻村工作队,组织队员奔向金银花种植基地。

“春草三月疯,现在最紧要的是除杂草!”听到任书记的话,队员们一边忙得不亦乐乎,一边夸任书记是位“农技专家”。从最初选苗、栽种,到不间断观察幼苗长势,再到做好田间管理,任涤非都亲力亲为,用他自己的话说“不成专家咋行”。金银花,凌冬不凋,又名“忍冬”,相信每一棵忍过冬天的幼苗都会株株盛放,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季节不等人,群策贵如金

“老百姓的智慧是无穷的,如何抓好春耕备耕和产业发展,也要听听他们的想法!”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这个“想法”,得到了任书记和村委班子的一致认可。事不宜迟,但又不能组织村民开会导致人员聚集,队员们便自告奋勇挨家挨户征求村民意见。他们趁着帮村民测量体温、庭院消毒、配送生活物资的间隙,与村民“唠起了家常”。

“有个搞养殖的想法很久了”“需要买到一种专治麦虫的特效农药”“我想学学金银花种植技术”,村民们的一个个“金点子”让队员们收获很多。“我们要马上梳理汇总,甚至二次征求村民意见,把大家的想法都统一起来,这样才能让大家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儿使!”队员们的“金点子”也越来越多。

欲出乡关一丝愁,无微不至心挂牵

“健康码申请和每日打卡程序很简单:打开支付宝,进入城市服务,点击湖北健康码,进入填写,一个人可以填写一家的,需要连续打卡14天。”驻村工作队队员指导一位疫情结束后将外出务工的村民操作手机。村里还有不少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如果没有健康码,出门是不被允许的。为此,任涤非要求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带头申请打卡,每家每户宣传到位、教学到位,尤其确保有意向外出务工的村民第一时间申请打卡,保障村民复工就业。

为进一步帮助村民复工就业做好准备,驻村工作队全面做好统计和宣传工作,精准掌握村民即将外出的“路线图”,指导他们及时了解同意接收证明、健康证明和通行证明等出行手续的申请政策。“村民出去挣钱不容易,外出交通保障一定要到位!”这是任涤非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又一份牵挂。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自从丁楼村成为老河口法院扶贫驻点村的那天起,老河口法院就把丁楼村的脱贫事业作为法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丁楼村百姓也把法院干警当成了自家人,从此,老河口法院人和丁楼村人的命运就紧紧连在了一起。疫情防控不放松,备耕复工不掉队,老河口法院人和丁楼村人正以团结与坚毅的力量,在这个小村庄书写着一段春天的故事!

上一篇:襄阳市结核病防治院疫中扶贫暖人心
下一篇:“稀泥巴”也能扶上墙——湖北文理学院精准扶贫侧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