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生态扶贫为贫困户建起“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漳河新区雄峰村村民林旭,年轻的时候曾在邻村的煤矿打工,染上了矽肺病,干不了重体力活,也因病成为了村里的一名贫困户。现在的林旭是一名护林员,每天穿梭于青山绿水之间,除了自己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外,他也见证了漳河雄峰村生态脱贫的致富之路。

护林员林旭骑行巡查:“严禁焚烧秸秆,有哪个烧的话您帮忙检举,可以向村里报告或者打我电话。”

2015年,雄峰村整村纳入省级重点贫困村序列后,村里争取了两个生态护林的公益性岗位,每月补助1200元,一年增收1.4万。也是从那一年起,林旭成了一名护林员。

漳河新区漳河镇雄峰村护林员林旭:“有时候也有点儿累,有点儿枯燥,(但)想到青山绿水,树木长粗长大,鸟儿也特别多了,听到鸟叫,走到路上特别开心,所以更加喜欢我这份工作。”

漳河新区雄峰村位于漳河水库上游,在国家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曾经村里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也曾经毁林开荒、筑坝拦汊。随着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顺利召开,精准扶贫和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的纵深推进,国家明令禁砍禁伐,村里发展椴木香菇、围湖养鱼成了历史。现在雄峰村,湖光山色、青翠一片,岛屿上林木茂密、郁郁葱葱,9800亩的生态公益林长势正旺,其中4900亩为村民个体所有,4900亩为村集体承包,看的见得绿色都成了财富。

漳河新区漳河镇雄峰村党支部书记 付帮忠:“(国家)从2003年的(每亩)4.5元提高到了去年2019年15.75元,村集体有6、7万块钱的收入,还有的就全部给到各个农户,(随着)保护的力度和投入越来越大,让老百姓觉得青山绿水是以后的发展之路。”

从2015年开始,在荆门市技师学院,荆门供水总公司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雄峰村还发展了袋料香菇种植产业,带动80多名贫困户就近就业,绿色增收。

漳河新区漳河镇雄峰村村民徐道芳:“(种香菇)肯定还是比插秧割谷轻松一些,一个月还可以增收一两千块钱”

漳河新区漳河镇雄峰村党支部书记付帮忠:“用生态抚育(的方式),用枝、柴和棉梗秸秆来充分利用起来,让我们制作袋料。现在可以比别人多卖一倍的价格,还是不愁销,还是供不应求,从保护和收益方面还是成正比的。”

2018年,雄峰村39户125名贫困户,整村出列、全员销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生态扶贫,充分挖掘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实现长效增收,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实现了“绿”与“富”的双赢。

上一篇:养虾种瓜,让日子更红火
下一篇:省财政厅来保康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