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巧手绘出脱贫光荣图 —记洪湖市沙口镇蒋岭村脱贫光荣户—罗林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人逢喜事精神爽。2019年3月11日,灿烂的阳光洒脱大地,洪湖市沙口镇蒋岭村罗林家里欢声笑语,笑容洋溢在一家人的脸面上。这天,罗林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二层楼房,楼房装修整洁漂亮,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两个子女在奶奶膝下,愉快的玩耍,充满了童趣。罗林更是精神饱满,干劲冲天,好像有使不完的劲。这两年,罗林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可谁又能想到几年前,罗林一家还是全村有名的贫困户。

罗林一家5口人,上有60多岁且常年患病的老母亲,下还要负担两个小孩的读书生活费用,妻子也因承受不了家庭贫困的状况而负气离家出走,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尽管罗林以前一直在做电工,却一直也没怎么挣到钱,在外面一包烟也舍不得抽,经常把攒起来的钱都寄回家给孩子读书和母亲看病,这时生活的压力常压得罗林喘不过气来。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之前,空有一腔致富的抱负,却因为家庭的变故,自暴自弃,不自觉滑进贫困了的深渊。

2017年,洪湖市工商银行驻村工作队发现罗林这一家的特殊情况,将其识别后,由村民代表评定为精准扶贫对象。驻村工作队考虑帮扶罗林的首先就是扶志。驻村干部彭银发几次上门与罗林促膝谈心,围灶夜话,解除他思想之结,精神之症,引导他穷则思变。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罗林决定重拾生活的信心,不仅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中正在读书的孩子,他开始了艰难而富有成效的脱贫致富之路。

罗林把自己的想法与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进行了交流、沟通,大家坐在一起分析了他现有的资源:15亩多一点的土地,按照“靠水吃水”的思路,可以发展养殖生产,毕竟水产品养殖和销售存在巨大利润空间。

说干就干。罗林首先挖了一个大约10亩的鱼塘,水里用来养殖草鱼和虾蟹,岸上用来养鸡、养鸭,然后用鸡、鸭的粪便喂鱼和虾蟹,从而形成一个生态养殖模式,以求脱贫致富。因为罗林的养殖技术并不过硬,起初岸上的雏鸭死亡率很高,本来资金就紧张的他,一时陷入困境,这时他又有点丧失信心,打了退堂鼓。

驻村干部发现后,不仅鼓励他通过小规模的养殖,减少投入,降低风险,还主动帮他搞扶贫小额贷款,特别是介绍在沙口镇红旗湖很有养殖经验的韩大爹为罗林的技术指导。这位韩大爹在沙口镇红旗湖养鸭养鸡、养虾几十年,是方圆十里的养殖专家,罗林主动找到韩大爹的住处,虚心请教,拜师学技,并向韩大爹叙说自己的家境和在养殖中遇到的困难。韩大爹看他要靠一个人养活自己多病的老母亲及两个年幼的儿女,对他的现状深表同情,把自己几十年的养殖技巧细心地教给罗林,终于解决了罗林在养殖技术方面的难题,使罗林的家庭农场养殖慢慢走上了正轨。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罗林起早摸黑,精心养殖,鱼、虾、蟹、鸡等均获得好收成,年收达8万元以上,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并成为沙口镇2018年脱贫光荣户。

脱贫只是一个开始,初尝到甜头的罗林,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国家帮其缴纳的城乡医保和最低养老保险,驻村干部帮两个孩子落实了教育补贴,帮其母亲办理了慢性病卡,养殖的土地还获得了产业奖补,他的后顾之忧得到了解决,心里十分舒展。于是,他下力用自己的双手绘制出脱贫致富光荣之图。

罗林见自己的生态养殖初具规模,看到农村里有很多人开农家乐致富,一幅致富蓝图在他脑海形成:自己养的野鸡、野鸭、螃蟹、虾都是原生态的,开上“农家乐”,用上自己养殖的食材,相信有很多人来自己的“农家乐”吃上原生态食品。不久,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支持下,他把想法付诸了行动。在亲戚朋友们的帮助下,罗林在自家田边鱼塘旁搭建了一个6间小农庄式的“农家乐”,房间不大,可是每间房间都被罗林打理的井井有条、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给人以洁净幽雅的感觉。

刚开始的时候,只有他的几个要好的朋友为了照顾他的生意常来“农家乐”光顾,每月的收入尽管微乎其微,但罗林认真对待每一位来客,只要来了一个客人他都会亲自下厨做菜。为了“农家乐”,罗林亲自学厨艺,有一手好艺,加上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环保食材,慢慢的顾客也越来越多,罗林的“农家乐”渐渐地有了很大的起色。

一人传十,十人传百。罗林的“田园农家乐”在沙口一带传开了。每逢周末的时候,十里八乡的游客络绎不绝,他的“田园农家乐”热闹非凡,划拳饮酒声、说话声、笑声、歌声,荡漾在田园上空……

罗林再也不用为儿女的学费、家庭的生活费发愁了,再也不用为母亲的慢性病药费发愁了。他开始觉得生活没有放弃他,对自己的美好未来十分憧憬,靠自己一双勤劳之手可以脱贫致富。

罗林的“田园农家乐”开得越来越红火。在喧闹的城市住腻了的城里人,总喜欢三五成群的带上鱼竿,拿起锄头,在他的小农庄里,过上两天农夫的悠闲生活。来吃饭的游客对他的野鸭、鸽子、螃蟹、虾子赞不绝口,总是会在他的“田园农家乐”里吃上一次,走的时候也会买上很多产品带回家。罗林通过开办“田园农家乐”,竟然给他的养殖产品扩宽了销售渠道,随着他的养殖种类越来越多,养殖技术越来越娴熟,养殖死亡率低越来越,产量也越来越高,光2019年,罗林养的鸽子300多只,野鸭200多只,土鸡250只,混养虾蟹30000余斤全部卖光,纯收入达13万元以上,部分产品远销广东、上海、四川等地,且供不应求。

自从认准了这个致富路子以后,罗林把辛劳和汗水都投在了生态养殖和“田园农家乐”上。不管是寒风刺骨,还是烈日当头,在鱼塘处,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鱼塘里忙碌着,在“田园农家乐”忙碌着……通过两年的辛勤劳动,他收获了人生、收获了精神、收获了家庭,特别是 收获了经济,成了方园十里的富裕户。2019年,罗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并积极发展生态养殖模式,通过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把附近的贫困户吸纳进来。去年,在他的帮助下,有十多贫困户的收入与之前有了较大的提高。

罗林说:正是精准扶贫驻村帮扶行动的春风让我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新生活,也要秉承党的恩泽,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上一篇:洪湖市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
下一篇:推动乡村民宿发展 筑牢产业扶贫基石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