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突出四个导向 提升整改实效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公安县突出“四个导向”,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工作作风,统筹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2019 年国家对湖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全省脱贫攻坚大排查发现问题及各级各类反馈发现问题一体化排查整改工作,切实提升整改实效,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突出政治导向。问题整改工作是一项高度体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政治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紧迫任务。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公安县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头等大事和当前最重大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整改工作要求,坚决破除侥幸过关心理、消极应对思想和松劲厌战情绪,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和敷衍整改。二是强化政治学习。县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及中、省、市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脱贫攻坚的14次讲话,将其列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中心组、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各级党委(党组)学习内容,县整改办列出学习条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学深悟透,指导实践。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县委书记夏光宏第一时间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一体化整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公安县一体化排查整改的工作方案》,逐一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层层压实责任;县整改办点对点对13个牵头单位下发问题交办函,各级各部门分别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体系。

二、突出用人导向。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公安县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突出扶贫一线用干部的导向。一是挑选精兵强将。坚决落实“硬抽人、抽硬人”的要求,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村一队三人全脱产,工作队长为副科级以上干部的要求,4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由县直单位包保;对不能胜任扶贫工作的61名驻村队员,果断进行调整。二是严格考核管理。实现驻村工作队员实绩与派出单位绩效考核挂钩,与个人评先表模和升迁挂钩。今年来,在扶贫一线提拔重用13名干部,3名一线干部被评定为三等功,对扶贫办的副主任拟提拔为乡镇长,7名事业单位职工参照享受三等功待遇,下一步还将对一直在从事脱贫攻坚优先解决职级待遇。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对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渎职失职的,县纪委监委实行一周一巡查,定期进行通报。今年以来,党政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2人,通报单位13家、人员22人次;县攻坚办对光伏电站日常运维管理不善,导致发电量偏低的5名村支部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

三、突出问题导向。将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国家考核反馈问题、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各级审计、信访、纪委反馈问题一体化推进整改,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果全面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一是举一反三抓整改。严格对照清单找问题,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我省的3类8项17个问题、2019 年国家对湖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我省的6类 29个问题、省脱贫攻坚大排查发现的6个方面18个问题,举一反三、严格自查,共计查摆问题34个。截至目前,公安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中2个正在整改中,6个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其它各级各类反馈发现的26个问题整改情况正在收集汇总阶段。二是加强督导抓整改。县纪委组建8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县攻坚办组建16个业务指导组,督促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对项目进度进行5次集中调度督办,对21个重点督办村及全县驻村工作队进行常态化督办,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求立即予以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实效。三是建章立制抓整改。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的成效不滑坡,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落实消费扶贫措施 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实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安县2020年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实施办法》等文件,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四、突出效果导向。整改工作成效怎么样,最终体现在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上。公安县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民生福祉,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狠抓产业扶贫。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做法,强力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截至目前,2020年第一批103个项目已完工60个,预计6月底可全部完工。同时,选择贫困人口能广泛参与的葡萄、桔柚、吊瓜等产业作为扶贫主导特色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江南葡萄第一县”、“湖北吊瓜第一县”。第二批谋划产业扶贫项目71个,投资1975万元;第三批拟设置产业扶贫项目43个,投资823万元。二是狠抓就业扶贫。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托底力度,今年按照人年均5400元的标准增加贫困户公益性岗位1198个,光伏扶贫电站设置公益岗位315个;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外出返岗人员、本地企业招聘、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17303名有务工需求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就业。三是狠抓消费扶贫。坚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线上”利用微信“群接龙”销售平台,采取“村搜集、镇发布、驻村工作队派送”开展网上销售;“线下”通过村级赶集,以购代捐,共帮助销售贫困户滞销农产品2200多万元,实现了消费扶贫的常态化,有效防止了贫困户因农产品滞销而返贫致贫的现象。公安县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4篇扶贫经验材料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上一篇:公安县统计局:组织看望慰问贫困留守儿童
下一篇:曾埠头村工作队开展留守儿童送爱心活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