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金融活水滴灌贫困群众心田 —记洪湖市农商银行三农业务部女经理王艳芳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数据或许是枯燥的,但数据往往最有说服力。截止2019年末,洪湖市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7538万元,惠及贫困户1806户,贷款回收率达100%,投放总量占全市金融机构扶贫小额贷款的95%以上。

这一成绩的取得,是洪湖市农商银行三农业务部女经理王艳芳工作的见证,更是她用金融活水滴灌贫困群众心田的写照。

2018年9月,王艳芳担任了洪湖市农商银行三农业务部经理。她把金融扶贫当作头等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来抓,让金融活水滴灌贫困群众心田,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扶贫的银行担当。

当扶贫先行者。洪湖市负责金融扶贫机构有3家,其中洪湖市邮政银行负责3个乡镇,洪湖市建设银行负责1个乡镇,洪湖市农商银行负责14个乡镇。在全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中,洪湖市农商银行三农业务部始终将全市18个乡镇,422个行政村(合村并组前)、13649户52493人全部纳入农商银行扶贫小额信贷范围,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对全市乡镇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和对符合条件的申贷贫困户信贷投放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身为洪湖市农商银行三农业务部经理的王艳芳,结合辖区实际,细化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层层动员、层层部署,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效果到位。2019年,她共负责组织召开全市扶贫小额信贷现场会2次,召开专项督办会9次,为全面开展扶贫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她严格按照中、省、市下发的各类金融扶贫文件要求,对全市网点扶贫小额信贷实行全面规范管理。加强落实湖北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荆州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印发荆州市2018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湖北洪湖农商银行《关于印发2018年至2020年深化金融精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三大政策”、严格执行所有扶贫小额信贷一律免抵押,一律免担保,一律执行基准利率的“三个一律”和统一执行标准,坚决执行“5万元以内、三年期、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扶贫小额贷款基本政策;统一信贷产品;统一政银合作协议,规范与地方政府签订的扶贫小额信贷协议;统一数据上报口径,确保农商行信贷系统数据与扶贫办数据一致的“四个统一”及严禁发放冒名、垒大户贷款,严禁贷款资金挪作他用,严禁采取其他方式变相抬高利率,严禁放贷捆绑搭售保险的“四个严禁”严格按政策办理扶贫小额信贷;加强扶贫小额贷款准入、用途、额度、期限“四个管理”;加强贷款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跟踪的“三查”管理;加强规范账户管理。在金融扶贫中,执行政策不偏向,争当扶贫先行者。

创扶贫新办法。2019年,王艳芳创新推出金融扶贫“十个一”做法,即制定一套金融扶贫工作方案,成立一个工作专班,绘制一张金融支持扶贫地图,建立一套信贷评级授信体系,创新一套信贷产品,建立一套诚信档案,制定一套扶贫体系,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建立一批金融扶贫示范基地,健全一套考核机制,确保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她积极推行下沉服务。2019年,她率领洪湖市农商银行三农业务部在全市234个行政村建立了金融扶贫工作站,制作了包村客户经理公示牌,将工作站作为物理网点的有效延伸,做实做好贫困户相关信息收集、档案建立、评级授信、小额支付结算等服务,充分发挥站点同频共振效益,打造金融扶贫“前哨站”,打通扶贫小额贷款“绿色通道”。2019年,龙口镇金星村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雷学清想扩大渔池面积,担心自己已脱贫享受不到扶贫贷款贴息政策,王艳芳了解情况后,考虑雷学清养殖经验丰富,能吃苦耐劳,鼓励其承包其他村民18亩鱼池,总面积42亩,继续贷款5万元用于购买饲料。2020年春节,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鱼无法出售,贷款又在2月份到期,雷学清急得一筹莫展,王艳芳及时打电话沟通,了解实际困难后帮助其延期半年还款,免除其后顾之忧。此笔贷款在雷学清4月份疫情结束卖鱼后结清。紧接着,王艳芳又于雷学清还款的第二天为其贷款5万元继续支持。提起农商行的小额扶贫贷款,雷学清逢人就说,非常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农商行的工作人员。

滴灌扶贫活水。一笔小额扶贫贷款的发放,直接惠及一个贫困家庭。近年来,王艳芳率领洪湖市农商银行三农业务部用小额扶贫贷款的活水滴灌贫困户心田。新滩镇北岸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甘忠强,2018年1月在新滩支行办理5万元贷款,用于养殖“四大家鱼”和8亩多的龙虾。当年经营情况不善,仅能支付饲料款,维持简单日常开支。2019年贷款到期后,王艳芳与新滩支行为其办理续贷5万元,用于发展生产,赶本创收。2019年,由于上半年的雨季,甘忠强养殖的龙虾亏本3万元,“四大家鱼”下半年市场行情不好也面临亏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忠强的经营雪上加霜。3月初,甘忠强主动打电话新滩支行,将实际情况与新滩支行沟通,明确表示亏损严重,养殖的“四大家鱼”出售后只能偿还饲料款,后期已无资金继续从事养殖。王艳芳迅速配合新滩支行为其4月份到期的5万元扶贫贷款办理了6个月延期宽限期。随后又迅速联系新滩镇内其他养殖大户,多次为其牵线搭桥,最终养殖大户同意租用甘忠强30多亩田养殖莲藕,每年租金可得3万元,并同意聘请甘忠强在其基地上用工增加其收入,有效缓解了甘忠强经营难以维继局面,帮其找到了新的出路,甘忠强脸上露出了笑容。黄家口镇宋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云海,夫妻二人除经营自家17亩田外,又承包兄弟田亩十多亩,从事特种稻虾养殖,家庭经济靠勤劳而富余,一家四口生活美满幸福。2015年,郭云海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连带左眼视力下降,家庭主劳动力陡然丧失。一方面因家庭劳动力丧失而导致生产经营规模及质量下降,17亩养殖经营勉强维持,家庭收入来源减少;另一方面老郭增加医疗支出,同时两个子女日益增加的教育费用,老郭家发生生活生产困境。得知老郭家中家庭状况后,王艳芳及时同黄家口支行上门调查了解,为其出谋划策,一是帮助维持养殖规模17亩,二是帮助寻求新项目。2018年9月,王艳芳协助黄家口支行为其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副业,在黄家口镇中学对面租了一间门面,让老郭家做起了小商品副食的生意。2019年,又继续为其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生产。功夫不负有心人。老郭家在王艳芳和黄家口支行帮助下,经营情况好转,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家庭龙虾养殖也有了起色。老郭逢人就说,“农商行贷款资金雪中送炭,扶持我发展养殖业和副业经营,让我家转危为机。现在女儿出嫁了,家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日子越过越红火。”久违的笑容出现在这个40多岁男人脸上,郭云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也终于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成为村里贫困户争相学习的脱贫致富榜样。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贫困户脱贫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王艳芳率领的洪湖市农商银行三农业务部主动担当作为,快速行动,聚焦金融扶贫着力点,广洒金融活水,精准施策,做到防“疫”不忘助力脱贫,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帮助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实现稳定脱贫,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一篇:洪湖市“七个一”举措抓实教育扶贫工作
下一篇:洪湖市下新河村:做大茭白产业 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