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埠河镇:农副产品销路畅了、贫困户荷包鼓了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近日,公安县埠河镇特色农产品大量上市,该镇扶贫办号召驻村工作队结合自身优势特点,深挖消费扶贫潜力,采用“对接式”“赶集式”“订单式”消费扶贫模式,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让特色农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贫困户直接受益。

“对接式”消费扶贫,真心帮扶让贫困户心头暖

埠河镇关庙村的熊宜海原来只有一个400来平方的大棚进行蔬菜种植,他既要注意精心种植的每一个环节,又要分拣好后骑麻木赶到埠河镇菜场零卖,费时又费力。因销售渠道狭小,他种的时令菜因不能及时销售而贱价卖掉甚至于甩掉是常有的事。

去年,工作队知道情况后,特意安排产业指导员许刚同志解决这一问题。许刚同志几经打听,联系到东方超市可全年按市场价收购。熊宜海算了下账,每天一次性送货价格和自己零卖虽有点差异,但腾出来时间来可以提高产量呀!今年疫情一过他就决定增加种植面积,因资金短缺,还有点怕风险,他只增加了两个800平米大棚,另外增加双膜种植早甜玉米三亩。现在他不像原来又愁种又愁销了,每天早起送菜到超市,回来就专心扑在田间地头。

今年早玉米长势良好,按现在行情,光这季玉米就可纯收6000元,新增两个大棚保守估计可增收10000元,今年的产业奖补上又可增补近1.7万元。他现在干活越来越有劲,生活有奔头了,他成天乐呵呵的。

“赶集式”消费扶贫,渠道宽阔让贫困户热情高

近期,埠河镇的27个行政村陆续举办了消费扶贫活动。村民们把自家园子里采摘的新鲜蔬菜,果园里新摘的果子,坛子里腌制的酸菜咸菜,还有院子里散养的土鸡、土鸭,一并拿到村委会,在村委会的门前摆起了长龙。

“以前园子的菜吃不完,都烂在田里了,现在好了,村里的工作队定期举办消费扶贫,园子里的菜再多也不愁了。”“以往赶集是我们上街,这次赶集不用出村他们直接上门。消费扶贫方便了群众,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来参加赶集活动的贫困户乐呵呵地说道。

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的消费大军,也就是各村驻村工作队原单位的职工们,对消费扶贫又是怎样的态度呢?记者询问了相关的负责人。他们给出的回答基本上都是“很好,农户的菜很新鲜,价格也实惠。”“鸡鸭都是农户自己散养的,是真正的土鸡土鸭,味道好。”“葡萄、西瓜、桑葚、杏子这样的水果,都是自己去农户的责任田里采摘,果子质量有保证。”至于价格,农户们反映,工作队的同志们买东西基本不还价,农户们也不让他们吃亏,在称斤上多给一点。

据统计,截止5月31日,共有32个单位500多人参与埠河镇27个行政村的“赶集式”消费扶贫,共消费贫困户家禽、蔬菜、水果等40多种产品,总金额达19万余元。这种新型的“赶集”销售模式调动了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增强了贫困户依靠自身劳动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能力和信心,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

“订单式”消费扶贫,产品畅销让贫困户有钱赚

如果说赶集式消费扶贫是小打小闹,那么“订单式”消费扶贫真正让贫苦户尝到了甜头。5月29日,随着最后一箱桃子装车,满载着30余万斤桃子的货车缓缓离开了埠河镇代市村,这已经是代市村第三年与广东东莞农贸市场的合作了。代市村支部书记高孔慧与东莞农贸市场签订了长期合同,每年生产的优质果桃销往东莞,初步估算,仅果桃特色产业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以上。代市村通过“订单式”消费扶贫,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制约“瓶颈”,真正激发了贫困户的想致富的内生动力,树立了“拒绝等靠要,致富靠劳动”的思想。

埠河镇初级中学组织学校工作人员到结对帮扶村复兴场村维康蔬菜合作社进行考察,了解了维康蔬菜合作社的相关情况后,与维康蔬菜签订了蔬菜供应的长期合同。

驻跃丰村的公安县职教中心工作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开展消费扶贫,号召职教中心的老师们订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5月12号,光土鸡这一项,就与贫困户签订了两千多订单。“订单式”消费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的收入有了保障,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的劲头更足了。

四面合心扶真贫,八方聚力显成效。埠河镇积极探索“对接式”“赶集式”“订单式”消费扶贫,聚集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搭起了连接贫困户与社会人士的爱心桥,也架起了贫困户依靠劳动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经济桥。

上一篇:他家的鸭子好走俏!
下一篇:公安县卫生健康局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