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咸安2000余农户家门口挣钱—— 庭院方寸地 致富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向阳湖镇宝塔村村民梁振华正在自家庭院里修剪盆景。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胡剑芳 冯超

说起农村庭院,不少城市人羡慕不已。摆张藤椅,养几盆花草,别有一番乐趣。除休闲娱乐外,你知道小小庭院还能发挥其他作用吗?

6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咸宁市咸安区乡间发现,不少农户利用庭院空间,建苗圃、办家庭“微工厂”、开农家乐……这些各具特色又生机勃勃的庭院,为一个个原本寂静的小村庄增加了人气,也聚集了财气。

小庭院藏着大梦想——

居家农妇也能再就业

前院,茶花、月季花开得正艳;后院,柑橘树挂着丰硕的果实,红叶石楠、大叶女贞等各类绿化苗木随处可见——咸安区向阳湖镇铁铺村六组村民雷六云的家就在绿树果香之间。“看着这满眼绿色,每天心情好极了。”这个50岁的农村妇女满面笑容。

雷六云家的院子原本空荡荡的。

铁铺村位于丘陵过渡地带,田地少,种植收益微薄,不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为照顾一家老小,雷六云和丈夫选择留守。上世纪90年代末,偶然听说邻村亲戚卖树苗收入不错,夫妻俩主动上门学习技术,还将房前屋后的空地和一亩多田地全部种上果树苗。2004年,他们种植的第一批树苗出圃,挣了3000多元。夫妻俩着实乐了一阵子。

打理苗木既能照顾家,还能挣钱!雷六云发现了自我价值。

2010年,夫妻俩拿出积蓄,流转10亩土地,发展真正的苗圃基地。为引进合适的品种,雷六云把自家庭院当试验田。如今,基地每亩苗木产值近万元。他们承接周边的绿化工程,年收入6万余元,不但盖起两层楼的新房,还新买了一辆车。

一些村民来取经,雷六云倾囊相助。全组40多户村民在她的引导下,已成功转型种植苗木。

和雷六云一样,大幕乡南山村村民邱美兰也在自家的小院里,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希望。

南山村盛产楠竹,楠竹出售后剩下的竹枝、竹桠可用来扎扫帚。一些勤快的村民发现其中商机,办起竹扫帚加工厂。邱美兰的丈夫是其中之一。不料,2013年,一场疾病夺走了丈夫的生命,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小家庭失去依靠。想想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当时还不到40岁的邱美兰决定挑起这个家的重担,将竹扫帚加工厂办下去。

6月2日,记者在她家后院看到,竹枝、竹桠堆满一地,6名村民正在专心扎扫帚。天气渐热,邱美兰在后院修葺了棚子,安上电扇。她说,竹扫帚销路还不错,去年赚了近7万元。

南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邱美兰家这样的家庭微工厂,全村有20多家。

面积不大作用不小——

园艺高手在家卖花木

向阳湖镇宝塔村的农家小院,则是另一番风景。惟妙惟肖的假山,别致小巧的亭台,形态各异的盆景,各具特色。

“我们自己都是干苗木的,自家院子就是活招牌。” 53岁的梁振华刚刚修剪完院子里的黄杨木,与记者攀谈起来。

原来,宝塔村家家户户都做苗木生意,有苗圃基地。过去,村民多卖一些价格便宜的乡土树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对高端苗木以及盆景需求变大,乡亲们纷纷转型,学习盆景修剪技术。苗木基地一般建在山里,交通不便。一些年轻的村民干脆把合作社或基地的牌子挂在家门口。

44岁的村民潘劲忠是苗二代,和哥哥子承父业,成立了一家园艺公司,主要出售桩景。公司流转了300亩土地做苗木基地。记者在他家院子里看到,几个工人正在移栽一棵粗壮的桂花老桩。“刚被一个路过的客人看上了,卖了3000多元。”潘劲忠的妻子孙娟告诉记者。

装点庭院,还能引来财源,宝塔村村民绿化美化庭院的劲头更足了。

加强指导科学规划——

庭院经济大有可为

“庭院经济非常值得关注。”咸安区妇联党组书记王红波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区妇联按区政府统一部署,对当地庭院经济进行了调研,全区已发展绿色庭院2000余家,发展庭院农庄500余个,带动林下种养1万余亩。

“庭院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庄,留守人群的精神生活明显更健康、更丰富,既促进农村家庭增收,又有利于乡风文明建设。”王红波说。

记者也注意到,当地村民自主发展庭院经济,缺乏科学指导和区域规划,整体效益还不理想。

一位参与调研的区政府工作人员指出,庭院经济综合性较强,涉一二三产业,需要多行业融合发展。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对每户庭院进行合理规划。鼓励农民利用庭院进行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庭院经济模式开发,与乡村旅游、产业转型结合。同时,派遣相关技术人员到户,解决实际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双溪桥镇郑良村樊仁义家就是一个较好的例子。他家住在咸安区双溪桥镇郑良村蓝莓基地对面。2016年5月,郑良蓝莓基地正式开园,加之“四好农村路”的日益完善,有力带动当地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樊仁义发现前来双溪桥镇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在自家庭院开办农家乐,月收入超万元。

王红波建议,培育示范户,通过示范户带动,使庭院经济规模化,实现乡村环境美化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上一篇:小山村兴起循环农业
下一篇:孝感12.8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