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小山村兴起循环农业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付延峰

6月5日,竹溪县水坪镇纪家山村,六棵树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一棵棵樱桃树掩映着的鸡舍内,成群结队的鸡追逐撒欢。合作社负责人卢治国笑着说,这些鸡,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玉米和黑水虻。

啥是黑水虻?黑水虻是一种腐生性的水虻科昆虫,跟苍蝇差不多,其幼虫以禽畜粪便、餐厨垃圾、秸秆、腐败瓜果等废弃物为食,幼虫作为动物蛋白饲料,是鱼类和禽类等的美食;而被黑水虻幼虫吃过的禽畜粪便,则变成了虫粪生物肥,且异味消除。黑水虻与普通苍蝇相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携带病原体和微生物,干净安全。

“现在每天能产几百斤黑水虻幼虫活虫,管饱几千只散养土鸡。”卢治国告诉记者,在十堰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养鸡场于去年建了一个500平方米的黑水虻养殖车间,今年3月投入使用。现养鸡场有两万只鸡,每天产生大量的鸡粪,黑水虻消化一部分,剩下的经过处理,则成为合作社新发展的樱桃和李子的上好肥料。

1977年出生的卢治国,是土生土长的纪家山村人,年轻时在外打拼多年,闯出一片天地。

先富起来的卢治国,2014年决心回家乡发展,通过走访,发现竹溪县市面上卖的鸡蛋,很多来自外地,于是将创业目标锁定在养鸡上。2015年,卢治国牵头成立合作社养鸡。如今,合作社所产的鸡和蛋,直接与十堰大型商超对接。

今年,养殖场再次改造升级,引进畜禽舍小环境智能控制系统,降低因环境因素带来的养殖风险,另外还建设了育雏车间。

合作社积极参与精准脱贫,给当地贫困户提供鸡苗,保底回收鸡和蛋。同时,养殖场需要用工,带动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

上一篇:兴特色产业 酿甜蜜生活 ——在远安县花林寺镇看“一村一品”
下一篇:咸安2000余农户家门口挣钱—— 庭院方寸地 致富新平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