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沙市区立新街道:盘活村集体经济 群众脱贫增收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通讯员肖登)“现在我和女儿吃穿不愁,都有工作在做,住的房子也挺好,还从村集体拿到了股份分红.....‘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政策真好!”近日,沙市区立新街道张沟村的贫困户熊德付滔滔不绝的谈起他家的脱贫经历,满怀感激!

从熊德付那里得知,他在村里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在环卫公司上班,年收入1.8万元;女儿去年大学毕业后,在培训班上班,年收入3.6万元;熊德付一家每年还能拿到村集体股份分红5000元;2017年,他们一家两口人住进了近70平左右的还迁房,还获得了拆迁现金补偿10.9万元。他们一家人于2017年顺利脱贫。

住进了宽敞明亮的还迁房,获得村集体股份分红,享受到各类扶贫政策......,在立新街道,精准扶贫的这几年让像熊德付一样的贫困户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立新街道将精准扶贫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度融合,结合城中村改造,重点推进各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失地贫困户就业脱贫和为贫困户落实“一户一策”脱贫增收方案等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立新街道下辖6个村,其中有2个村属城中村,有4个村现整体拆迁或部分拆迁。由于各村现有用于发展种养殖的土地本身就很少,而且几乎全部被征用于城市建设,再加上没有贫困村,所以立新街道除了没有产业扶贫和扶贫项目外,其它的扶贫政策都能通过“一户一策”落实到位,并发挥自身优势,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颇有亮点成效!”立新街道扶贫办主任陈忠良补充道。

据了解,立新街道在落实“一户一策”上常抓不懈,惠及立新街道现有的57户134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9年,立新街道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贫困户有57户134人(全年报销医疗费用人员88人次共计587776元。);享受社会救助扶贫政策49户93人,共发放低保和五保金共299105元;享受助残扶贫政策47人发放残补56050元;享受小额贷款扶贫政策13户;享受教育扶贫政策11人;享受雨露计划1人;住房升级改造1户(村级支出2.5万余元);享受养老政策90人,代缴养老保险金共9000元。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提高分红效益和财产性收入,也是立新街道提升贫困户收入的一个重要策略。立新街道各村通过成立实业公司和物业公司,发展物业服务、厂房租赁、门面出租等各类业务,各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高,2019年立新街道有2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80万元,有2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80万元,最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47万元。立新街道各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全体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发展红利:如立新街道同心村、张沟村、东岳村、荆沙村、徐桥村和荆江村,通过村集体经济和结对帮扶企业出资,6个村共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物业保洁、治安巡逻员、道路清扫和苗木维护等公益性岗位25个,安排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员25人。人均最低年工资3500元以上,最高达到20000元。立新街道各村共投入资金50万元到湖北亚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让42户贫困户获取股份分红收益。

立新街道立足本地实际,深入探索村集体产业发展方向,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发展壮大各村村集体经济。同时,在帮扶措施上下功夫,认真摸清贫困户需要,将“一户一策”落到实处,使立新街道全体贫困户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沙市区立新街道同心村:多渠道拓宽群众脱贫增收路
下一篇:正视问题 坚定信心 荆州区政协办公室召开“脱贫攻坚”专题组织生活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