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夹竹园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田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公安县夹竹园镇发挥区位优势,以产业为抓手,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75岁的贫困户龚汉桃正在卫东村的大棚里劳作,由于她年级大,村里照顾她在该村的林果业基地里做些劳动强度不大的工作。她一年可以领到1.5万元的报酬,这对她来说已经非常满意。

卫东村属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96户,为了增强村里自身造血功能,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发展林果业。在增加集体经济的同时,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用工,带动贫困户共同增收。

这个林果业基地项目投入80万,现在有119个大棚,每年给村集体带来61000元收入,带动贫困户30户,户平每年可增收4200元左右。

同时夹竹园镇卫东村还通过精准扶贫资金建设光伏发电站,为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和公益性岗位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卫东村在17年建有两座25kw光伏发电站,近两年光伏扶贫收益近12万元。村里光伏收益的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用于电站的日常运维和村居环境整理,劳务带动贫困户96户。

通过不断努力,夹竹园镇精准扶贫工作有了很大的成效。盛坤是夹竹园镇三忠桥村精准扶贫户,14年开始因父亲患病致贫,父亲病逝后,盛坤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前往荆门市京山市学习鱼鳖混养技术,缺乏资金的他通过金融扶贫贷款获得了第一笔启动资金。经过数年的发展,盛坤的鱼鳖混养从最初的10亩发展到33亩。年收入达到十多万元。

“现在对贫困户发展生产,国家有很多支持,既有资金的支持,也有技术的支持。我去年年产四大家鱼10万斤,甲鱼1万五千斤,效益挺好。今年四大家鱼多投了一点,产量会继续提高,甲鱼也继续投入,大概两万斤左右。目前来看,销量蛮不错。”盛坤高兴地说道。

据该镇党委副书记魏坤介绍,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夹竹园镇党委政府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充分利用上级财政投入资金,整合市场主体和贫困户资金资源,建成光伏发电,牲猪养殖,虾稻连作,休闲采摘,鱼别混养,大棚蔬菜,吊瓜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17个,增强了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下一步,夹竹园镇将充分适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挥紧邻城郊区位优势,发展产业,资产资源,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增收,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一篇:监利县黄潭村:牵住产业“牛鼻子” 鼓起农户“钱袋子”
下一篇:沙市区立新街道同心村:多渠道拓宽群众脱贫增收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