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监利县黄潭村:牵住产业“牛鼻子” 鼓起农户“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万和芳)监利县黄歇口镇黄潭村,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属全县八个省定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总人口1549人,耕地面积3657亩,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70人。近几年来,在县城投公司的驻村帮扶下,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帮扶、精准施策等举措,2018年整村出列,贫困户共脱贫42户160人。目前在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同时,全村未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项目建设——筑牢发展之基

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强化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通过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将2018年整村推进项目资金4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水泥公路8527米、生产桥一座,架设电力台区一处、电力线路3000米。2019年争取了溪桥工程一座(邓家桥),同时还多方筹资修建了一座主干桥(黄潭村桥),机耕路2800米。现全村通组公路全线贯通,为村民种植优质水稻、养殖小龙虾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切实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出行难的问题。

产业引领——拓宽增收之路

一方面,按照“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好“两新”组织的引领作用。2015年,村党支部发动党员林建红成立了禾润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入股、提供技术、产品代销、务工等方式,与15户贫困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158.6亩,累计为贫困户创造收入20万元;与25户贫困户签订了种养殖技术指导、集中育秧插秧、订单收购、稻谷烘干代销协议,提供优质稻种,统一安排施药时间,免费发放肥料,稻谷订单收购代销对比市场价高出每斤0.05元,累计为贫困户增加收入9万元;签订务工协议10人,每人每月3000元,并将合作社育秧大棚在育秧闲时给贫困户种植蔬菜,每人每年增加收入3500多元,从而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的“三方共赢”。

另一方面,按照“基地+土地流转+就业+服务”的模式,充分发挥好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作用。村致富能人刘本源办了一个韭菜种植基地,市场行情可观。贫困户刘从霞精神残疾,无劳动能力,其9.7亩地入股到韭菜种植基地,2019年分红14550元,一举脱贫。贫困户刘本春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而致贫,“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强龙和村老党员陈圣鹏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说动刘本春及爱人到基地务工清理韭菜,每月收入2700多元。当拿到第一笔工资时,刘本春动情地说:“感谢王队长和老党员的思想教化,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靠勤劳。”看到种植韭菜能赚钱,贫困户覃昌良与刘本源签订了从供种、技术指导到销售的“一条龙”帮带协议,将自家12.8亩地种上韭菜。2019年,覃昌良韭菜种植纯利润达26000元。

贴心服务——多解民生之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时刻关注部分困难群众的生活。村里推选工作队长王强龙、贫困户平作森为代购员,为困难群众送爱心菜,为贫困户代购生活物资130余次、代购药品27次、发放口罩850只。受疫情影响,全村原有24名在外务工贫困人口无法外出,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输送2人到东莞返岗务工,安排2名公益岗位,合作社就近带动务工10人,剩余10人由镇、村两级出具健康证明后自行外出务工,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贫困户务工难题。

上一篇:荆楚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减贫带贫成效显著
下一篇:夹竹园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