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楚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减贫带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肖登) 6月15日,在位于沙市区岑河镇的荆楚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仓库内,整齐的码放着一袋袋稻花香米。“这些大米准备装车发往荆州市内的楚凤凰农产品直销店进行销售,我们这的大米近期销量还不错。”联合社负责人周大玉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荆楚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根据农村的实际状况,在完成农机社会化作业服务的同时,形成了“联社+基地+贫困户”的良性经营模式,探索了土地托管的农机社会化作业带动扶贫模式,对创建高效农业示范区,实现企业增效、农户和贫困户脱贫增收,推动农业产业健康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为联合社为贫困户进行机插秧)

根植产业扶贫综合服务基地,打造全产业链。联合社在沙市区岑河镇白渎村征用设施用地30亩,总投资1000万元,建设高标准水稻产业链及产业扶贫综合服务基地1个,基地具备农业生产资料统一采购服务,农机装备耕种收全程服务,粮食烘干与仓储服务,农产品加工与销售服务,农业技术培训服务等功能。绿色水稻产业链生产基地建成后,通过水稻规模化订单生产、加工和销售,以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形成农户和贫困户参与、优势互补、完善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的农工贸一体化,达到农户和贫困户增产、增收、增效的目的。

 

(图为联合社为贫困户进行机防作业)

推广土地托管,实现节本增效。联合社与农户、贫困户签订土地托管协议,组织开展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联合社以低于市场价格10%的价格为农户和贫困户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及耕种收等农机全程作业服务,并为农户和贫困户提供生产技术规程及生产技术指导,收获的稻谷按高于市场价3-5%的价格收购。联合社与农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农户、贫困户将土地交给联合社经营与管理,联合社负责组织生产及生产过程的全部投入,水稻收获后按400-600斤/亩的标准将稻谷返还农户和贫困户。

发展电商扶贫,架设销售网络。联合社立志向市场谋生存,把当地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市场,求发展,创效益,网络的经营主体达到25家,帮扶荆州市各县市区农户和贫困户3000户以上,资产总值达到1.5亿元,年经营服务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其中为农户和贫困户创收3150万元,联合社年经营服务收入达到6000万元。

 

(图为联合社为贫困户进行水稻机收作业)

在荆楚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带领下,三湖农机合作社获评国家级示范社,腾飞农机合作社、红娘子农机合作社、银杏农机合作社等纷纷获评省级示范社。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农业机械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农机总动力达到27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70%,其中机耕98%、机播24%、机收83%。

该联合社还为沙市区及周边县市区145户贫困户流转土地1708亩,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500元以上;吸纳45个贫困户就业,年工资收入共9万元;通过产业代销,带动贫困户153户,与贫困户建立长期固定的农产品订单62单,贫困户年增收共40万元;吸纳贫困户122户入股联合社,为贫困户年资产收益分红共28万元;通过抱团合作的方式,带动农户、贫困户155户发展特色产业,年增收共25万元。

上一篇:沙市区观音垱镇:做产业扶贫“文章” 提脱贫成效质量
下一篇:监利县黄潭村:牵住产业“牛鼻子” 鼓起农户“钱袋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