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沙市区观音垱镇:做产业扶贫“文章” 提脱贫成效质量

发布时间:2020-06-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 肖登)6月16日,在沙市区观音垱镇皇陵村小皇蜜果蔬种植基地,皇陵村支部书记索申云正在指导贫困户陈大华种植西瓜。和笔者谈起贫困户脱贫,索申云滔滔不绝......

(图为观音垱镇皇陵村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基地)

“去年,我村介绍贫困户3户4人到小皇蜜脱水深加工企业打临工,日平均收入达80元以上;帮助贫困户自主发展稻虾种养和水产养殖15户,果蔬种植5户;帮助10户贫困户流转土地到大户;培养了程传林、许开来、陈俊、钟志浩等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树立了程传林、钟志浩等产业扶贫先进典型......,实施这些对策,使皇陵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率达到87%、特色主导产业带动率达到83%,确保了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一个稳定的增收渠道。”索申云介绍。

正是在观音垱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的过程中,让该镇像皇陵村一样的贫困村也都结出精准扶贫的累累硕果。

据悉,近年来,观音垱镇以产业扶贫为跳板,积极争取上级扶持,依靠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为全镇农村经济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观音垱镇坮林村莲虾产业基地)

截止目前,观音垱镇已实施铁剅村陈湖泵站,泗场村虾稻、鳖稻养殖和天井渠公路硬化,习口村挖机,三洲村虾稻连作,坮林村莲虾生态种养和光伏发电,皇陵村小皇蜜,何桥村农产品收购烘干项目二期,以及高标准农田改造、危桥改造、扶贫产业路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等多个扶贫项目,带动全镇贫困户2463户6722人增产。实现贫困村村村有项目,户户见收益。

(图为观音垱镇三洲村虾稻连作产业基地)

同时,为促进农业用地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土地效益,观音垱镇提出了“1166”土地流转工程,即以小皇蜜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辐射带动沿“318”国道万亩果蔬产业发展;以荆香缘生态农业科技为依托,全力推进万亩绿色生态稻虾连作示范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全镇稻虾连作产业发展;以金穗家庭农场和粮鑫粮食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全力扶持优质再生稻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优质再生稻种植面积6000亩;以腾飞、红娘子等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全力扶持农机化服务及全程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与贫困户签订机械收种协议,发展全程机械化收种示范基地6000亩。仅2019年,全镇就有90000多亩土地实现了流转,流转率达70%。

上一篇:巴东县政府扶贫办组织机关干部入户帮扶 落实四件事
下一篇:荆楚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减贫带贫成效显著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