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从贫困户到冬桃王 ——秭归“花果山大王”郑奎创业记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通讯员 聂爽 高嵩

现年47岁的郑奎,曾是秭归县两河口镇云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混身黝黑的他,敢闯敢干,率先引苗试种冬桃,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成为全镇知名的“花果山大王”。

“包谷饭、洋芋果,堰塘水、腊肉砣,人靠走、物靠驮。”这是当年云盘村半高山地区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小学文化程度的郑奎从1990年起常年在外打工,家中6亩土地一直由父母耕种。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辛苦且紧巴。随着父亲去世、母亲生病住院,郑奎无奈成为贫困户。

2005年春,50亩烤烟种植面积的计划下达到云盘村。大伙都觉得种烟苦,响应者寥寥无几。郑奎得知消息,主动向村干部报名。“种烟叶比打工强,有收入,又能照顾家庭。”这一种,就是十年。2015年,他连片种植烟叶50亩,收入20多万元,一举摘掉贫帽。

头脑灵活的郑奎并不满足于现状。2017年初,他只身到山东考察,引进40亩冬桃。2018年,他又流转土地70亩,发展连片种植,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冬桃190亩,形成以“狮子坪”为中心的300亩冬桃种植基地。

云盘的半高山变成“花果山”,郑奎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冬桃专家。他牵头成立秭归县奎盛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3亩苗圃基地,每年可提供2万株苗木,并无偿传授技术,帮助销售。2019年,合作社销售冬桃1.5万斤,出售苗木4000株,收入15万多元。

完成从农民到新型经营主体的角色转变,郑奎感慨:“国家有这么多涉农优惠政策,只要抢抓机遇,艰苦奋斗,小康生活一定能实现。”

上一篇:植物“克隆”富山乡 ——浠水陈小野返乡创业建育苗基地
下一篇:到国际市场上闯名头 五峰整村推进欧盟专供茶叶基地建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