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提纯复壮 林下放养 房县阳坪土鸡带动千余农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敏、通讯员杜达巍、何阳)6月29日从房县青峰镇获悉,2018年以来,该镇对阳坪土鸡进行提纯复壮保护利用,探索林下生态放养模式,目前全镇阳坪土鸡养殖规模达30万只,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带动1000余农户增收。

阳坪土鸡是上世纪七十年代遗留下来的原始品种,被湖北省畜禽遗传育种中心鉴定为地方稀有品种。这种土鸡天性多动,觅食性强,可肉蛋兼用。然而,过去一段时间,因与其它鸡种杂交,阳坪土鸡品质越变越差,这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品种保护和利用提上日程。

2018年,青峰镇政府选择具备林下养鸡条件、拥有养鸡传统的阳坪村作为阳坪土鸡养殖试点,并帮助朝青养殖合作社建设1000平方米标准化孵化育雏鸡舍,专门孵化阳坪土鸡。试点之初,镇村干部组织召开院场会,向农户讲解林下养鸡的布局规划、资金投入、技术要领等,在鸡舍选址、消毒消杀、疾病防治、日常饲养等方面,指派技术人员全程指导,还安排朝青合作社统一孵化提供鸡苗,让农户安心养鸡。

朝青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徐朝清介绍,他们严把技术关,采取各种手段防止种鸡和外来鸡种交配,确保阳坪土鸡血统纯正,目前年孵化育雏能力达到20万只。阳坪土鸡适合在林下放养,村民搭好鸡舍,定时辅以玉米即可,养出来的土鸡肉质劲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每斤可以卖到30元。

阳坪村试点成功后,阳坪土鸡养殖扩展至周边龙王坪、清河等8个村,养殖户多达1000余户。龙王坪村养殖户明昌权去年养了1100只阳坪土鸡,卖鸡赚了1.6万元,卖土鸡蛋挣了7000多元。今年,他扩大规模,养了2000只,保守估计纯收入超过4万元。

“我们还与神农小阿姨电商公司合作,拍摄制作阳坪土鸡产业发展短视频,全力推广阳坪土鸡品牌,不断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青峰镇镇长孙林表示,下一步将打通周边县市市场,发展更多农户养鸡,力争养殖规模达到50万只。

上一篇:特写 | 一张清单督到底
下一篇:广水发展特色产业拔穷根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