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门屈家岭推行农业保险对冲种养风险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屈家岭管理区万亩黄桃喜获丰收。自2019年开展试点以来,全区桃树投保面积已经过万亩,农业保险成为当地特色农业的“稳压器”。(通讯员 梁刚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梁刚)“有了这5万多元理赔款,我能再买些种子,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灾害损失补回来。”7月8日,收到保险公司理赔款后,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种田大户卢冲说。

6月底,屈家岭遭遇强降雨,卢冲种植的近300亩南瓜一夜之间泡在水里,损失惨重。正在一筹莫展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受灾现场核灾,10多天后,5.48万元赔付款到了卢冲账上。一收到理赔款,卢冲就忙着联系购买种子,“灾后生产自救的第一笔资金解决了,我对今年的生产有信心了。”他说。

近年来,屈家岭管理区不断加大农业保险推广力度,在坚持投保自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管理区加大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风险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做好水稻、能繁母猪两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同时,引进市场主体承办特色农业保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目前,全区农业保险险种由1个增加到6个,参保对象由单一的水稻向小麦、蔬菜、桃树等特色农产品延伸。

今年2月15日,一场倒春寒袭击了屈家岭管理区,易家岭办事处新台村韩红兵的50亩露天蔬菜受灾严重,保险公司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核实灾情,迅速办理理赔手续。“1万余元理赔款虽然不能完全弥补损失,但缓解了灾后生产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韩红兵说。

2019年,屈家岭小麦投保5.9万余亩,蔬菜投保4.4万余亩,桃树投保1万余亩,能繁母猪投保1万余头。全区小麦、水稻、蔬菜、能繁母猪投保率均在90%以上,承办特色农业保险的保险公司为参保农户提供风险保障6397.67万元。

有了农业保险作支撑,农户生产信心更足了。近日,卢冲家庭农场毛豆全程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喜获成功。卢冲介绍,今年共种植毛豆近300亩,单产900公斤以上,单季亩平纯收入过1000元。目前,卢冲流转承包的土地稳定在2000亩。

“受自然因素影响,农业生产风险较大。一旦受灾,损失由农户承担消化,极易出现因灾返贫。”屈家岭管理区农水局副局长胡长富说,推广农业保险有利于帮助受灾农户减少灾害损失,为“三农”保驾护航。

上半年,屈家岭管理区水稻投保面积超过6.2万亩,能繁母猪投保7000多头,露天蔬菜投保面积1.8万余亩,投保率均超去年同期,预计今年全区主要农业保险险种可基本实现全覆盖。

上一篇: 国土干部驻村14年晒得比村民黑
下一篇:荆门东宝144家民企助力脱贫攻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