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饮水安全全覆盖 城乡供水一体化 东宝区17万村民喝上自来水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山区贫困户用上自来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刘洋

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工程。2019年8月,荆门市东宝区以“城市农村一个样”为目标,投入1.5亿元打造农村饮水安全“升级版”,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城乡供水一体化。

今年7月,东宝区8个自来水厂改扩建完工,日供水2万吨,惠及2.09万贫困人口,延伸覆盖到128个村、17.12万村民。

多方参与破解资金难题

“没想到能喝上漳河水。”自从家里通了自来水,88岁的贫困户杨朝先很开心。

站在栗溪镇鹅项村山头,远远可见浩渺的漳河。“修漳河水库也有我的功劳。”杨朝先骄傲地说,1958年,他挑着被褥走了20多公里山路,加入到漳河水库建设大军,一干就是3年,还在工地火线入党。

“看得见漳河,却喝不上水。”曾让杨朝先有些遗憾。今年7月,关庙港自来水厂改扩建完工,一条23公里的水管穿山越岭,从漳河引入鹅项村。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半数以上取自漳河优质水。”东宝区水利和湖泊局局长王彪说。

引入优质水源,钱从哪里来?

东宝区采取“四个一部分”:财政出资一部分。财政直接拨付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8600万元;部门向上争取一部分。水利、发改向上争取资金1580万元;国有企业投资一部分,区城投公司投入3400万元;基层负担一部分,各乡镇、工业园和相关村共投入1307万元,包括引导受益群众投工投劳、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捐款捐物等。

涓涓细流,汇成办大事的强大力量。

与时间赛跑抢进度

“每天验收交接、查遗补漏,事情挺多。”房文娟一上午已跑了2个乡镇4个村。

房文娟是东宝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项目的业主法人代表。2019年8月,东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动工,马河、栗溪、仙居等山区乡镇地广人稀,施工难度大。“有时为一户山上农家,需引4公里水管,几级加压。”房文娟说。

“望山跑死马,却治好了我的晕车症。”房文娟笑着说。山路弯弯,她跑遍128个村的每一片山水,确定新建及改造8个水厂,新建自来水管网1540公里、加压泵站13处、分散供水工程139处的实施方案,最大限度扩大受益群众范围。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暂停。3月17日,东宝安全饮水工程成为荆门市第一批复工复产项目,工程分6个标段同时开工。为确保如期完工,东宝区对工程建设、道路协调、临时占地、自来水入户等重点工作列出任务清单,倒排工期,加强调度,增加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加班加点赶进度。

探索“公办公营”新机制

余氯0.41、PH值8.5、浑浊度1.41……“检测常规指标42项,全部达标。”子陵自来水厂值班员李秀云正在抽检水质。

这个自来水厂投资900多万元,紧邻建泉水库,宛如一个小公园。“从过滤到消毒、沉淀,按城市大型自来水厂标准兴建,日供水6000多吨。”王彪说,以前乡镇自来水厂由私人承包经营,管护松懈,水质难保障。新建的自来水厂,水质保障能力大大提升。

如何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

东宝区探索农村供水“公办公营”新机制,明确由区城投公司为农村供水管理的主体单位,出资2400余万元,回收所有承包经营的自来水厂,组建东振水务公司。配备30人的专业运营队伍,建立区级维修管护资金专账,统一管理全部8座自来水厂,变过去私人、集体等多元经营主体为国有企业统一运营,引导农村供水回归公益属性。

上一篇:军民鱼水新歌唱响荆楚
下一篇:“巧姐”脱贫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