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军民鱼水新歌唱响荆楚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作为全国首个军民共建示范线,宜昌东站公交B1线路司机都穿着预备役军装。

荆州市沙市区解放街道白云社区“双拥广场”。

驻港部队秭归希望小学里,具有部队色彩的班级标牌。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实习生 居倩茹

“正月里来是新春,赶上了猪羊出呀了门。猪哇、羊呀送到哪里去?送给那英勇的八呀路军……”

70多年前,这首《拥军花鼓》,唱出了陕甘宁边区“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场景。那时起,“双拥”成为我党我军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70多年过去了,这首歌曲还在传唱,“双拥”的传统也代代相传。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革命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帮助;进入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同样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帮助。

在湖北,军民鱼水情的动人旋律,正奏响新的篇章。

拉练路上

沿途百姓“举灯”照明

“来,你们辛苦了,喝碗绿豆汤吧。”

7月12日下午2时许,烈日当空。因连续暴雨,考田河黄梅县濯港镇蔡垸村河段一桥梁发生垮塌,两间民房被冲走,一间民房岌岌可危。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300余名官兵正在这里抢运沙袋。

现场,一位大姐用一次性塑料碗,盛了一碗绿豆汤,递到老兵张震面前。

“那碗绿豆汤,让我难以忘怀。”张震说。

军民鱼水情,体现在一点一滴。

到谷城县进行军事演习拉练,是陆军勤务学院某部老传统。

2019年6月,部队约500名官兵再次来到谷城县。一天深夜,部队在大山里进行夜间行军拉练。沿途没有路灯,战士们打开手电照明。

行进没多久,战士们突然发现,前方突然出现一片亮光。

原来,得知部队要经过这里,沿途村里的男女老少提着灯笼、打着手电守在有坑坎的地方,提醒战士们注意安全。

据了解,为防村里的狗伤到人,那几天,村民们都自发将自家的狗拴好。

这,是湖北省双拥工作的缩影。

为破解部队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难题,让现役军人安心,让退役军人顺心,让优抚对象放心,各地动了不少脑筋。

今年7月22日上午,在空军驻襄阳某部驻地,说起地方帮助官兵家属及子女解决就业入学问题,部队相关负责人赞不绝口。

部队所在地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官兵子女入学成问题。此前,地方都主动上门了解官兵诉求。从今年开始,襄阳市出台相关政策,由襄阳军分区牵头,统一收集部队官兵子女入学需求,由襄阳市有关部门统一协调解决,保证官兵子女进入心仪的学校。

在荆州市,当地出台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优惠政策,对军人子女放宽户籍限制、优先择校入学,特别对烈士子女和残疾军人子女报考该市大中专学校,适当降低录取分数线,减免学杂费和集资费,优先安排助学金;

在黄冈市,当地每年举办退役军人报考国家公职人员培训班。依托“春风行动”,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起广阔舞台;

在恩施州,当地举办培训班20期,举办招聘活动37场次,3000多名退役军人签订意向协议;

在赤壁市,当地政府主动为驻赤部队提供免水费、免电费、免基础医疗费的“三免”服务,部队官兵基础医疗费用全额地方财政负担;

在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办事处,他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武汉市江岸区戎创营地服务中心”为军人军属提供专业服务,带动70余家企业为200余名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就业岗位。

一所小学

凝聚二十余载鱼水情

“尊敬的驻港部队全体官兵叔叔们:您好!我是驻港部队秭归希望小学三营二连的一名学生……”

7月24日上午,在秭归县的驻港部队秭归希望小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这样一封信。

写信的是该校三年级二班的一位学生。这样的信,一批又一批学生,写了20多年。

该校于1998年由驻港部队捐资援建,目前有在校生900多名。和普通小学不同,6个年级的学生被分成6个营,每个营下设3个连,连长就是班长。连学校的校服,都是“橄榄绿”。

记者看到,校园中间,一座紫荆花雕塑格外显眼。陈列室里,摆放着部队捐赠的火箭、飞机、坦克、航母等模型。

“我们学校,具有浓浓的军旅色彩。”该校副校长姜莺说。

姜莺介绍,学校每年9月开学的第一周是军训周,国防教育课,是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20多年来,通过组织学生到驻港部队研学、书信来往,孩子们跟驻港部队官兵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很多孩子长大后都选择参军报国。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地方拥军优属的热潮,转化为军队拥政爱民的强大力量。

空军驻襄阳某部,除了完成平时的训练任务,还积极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定点帮扶襄城区卧龙镇牌坊村,投入30万元支援其建设宏福养老院。他们还投入30万元支援南漳县肖堰镇幸家坪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助力当地百姓实现产业脱贫。

在宜昌市,一条由预备役某旅与该市公交集团共建的“预备役军人示范线路”,成为城市军民共建的鲜活典范。

哪里有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

武警湖北总队荆州支队先后参与“98”抗洪、“东方之星”救援、军运会安保等重大任务。配合公安机关执行押解追捕任务,在车站、广场执勤巡逻,累计协助破案38件、抓获犯罪分子86人。驻荆部队还开展“一加一”心连心、“一帮一”结对助学、“送温暖、献爱心”以及精准扶贫等活动,每个单位都与驻地1个落后村(社区)进行定点帮扶,每名团以上干部都与1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帮扶落后村(社区)52个,资助困难学生80余名,慰问贫困家庭和困难退役人员1000余户,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达80多万元,树立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

驻黄冈部队4年来先后派驻17个扶贫工作队,定点帮扶麻城市小寨村、红安县小丰山村等24个贫困村;在孝感,驻地部队疫情期间应急运送生活物资3400余吨,医疗防护物资4.7万余件套,消毒90余万平方米;在十堰,驻地部队2019年向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捐赠50余万元,武警湖北总队十堰支队连续多年组织“春蕾计划”,捐款共计6万余元。

上一篇:王开明和他的“军属之家”
下一篇:饮水安全全覆盖 城乡供水一体化 东宝区17万村民喝上自来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