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王开明和他的“军属之家”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实习生 居倩茹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

7月的一天,在大别山老区罗田县九资河镇太阳寨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里,满头银发的王开明和老伴一起,在自建的“军属之家”里,哼唱着这首革命歌曲。

王开明今年85岁,是村里有名的拥军模范。20多年来,在他的“军属之家”里,先后有5000多名新兵宣誓应征入伍。

时针拨回到20多年前的那个冬天。

当时,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已经开始,太阳寨村民兵连长敲开了王开明的家门,说村里的征兵任务还没有完成,“今年可能要‘剃光头’。”

“参军报国的传统不能断,让我儿子去吧!”就这样,王开明将他唯一的儿子送进了部队。此后,他作为“老军属”,年复一年地行进在家乡“送兵”的队伍里。

儿行千里母担忧。父母每天都惦念着在外当兵的孩子,如果有一个组织能让军属们有了困难可以相互帮忙,有了喜讯可以相互分享,那该多好。

王开明把这个想法告诉镇里的领导,得到大力支持。就这样,“军属之家”在王开明家里挂牌。罗田县人武部专门赠订了国防报刊,相关部门帮忙架起了“热线电话”,在当地驻守的部队官兵也常帮助他们整理战士和军属来信。

这个不大的地方,成为军属们交流思想、帮助部队做好工作、解除战士后顾之忧的“温暖之家”。村里的军属相互交流孩子们在部队里的表现,互相出主意做孩子们的思想工作。王开明还毫无保留地向军属们传授板栗嫁接、茯苓接种等技术,大家都亲切地管他叫“军外政委”。

王开明的“军属之家”有个“三有三添三不”宗旨:有了心里话儿一起说一说,有了高兴事儿一块乐一乐,有了困难相互帮一帮;给军人子女添动力不拖后腿,给当地政府添亮点不添麻烦,给军属脸上添荣誉不抹黑。

除了书籍,这里还有许多战士的奖杯和荣誉证书。谁家的孩子在部队立功受奖多,一目了然。

25年来,“军属之家”不断成长壮大,已有1200多位军属加入这个大家庭,大家在农业生产上互帮互助学技术,在生活上相互照应解愁事,先后帮助60多个贫困军属家庭走出困境。

如今,镇上许多在外当兵的人,回到家乡探亲时都会到王开明的“军属之家”里坐一坐,聊一聊自己在部队里的表现。王开明也会时不时通过电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

受王开明的影响,他的几个外孙也纷纷参军。目前,大家庭里还有4名现役军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开明在家时刻关注着抗疫进展。4月,为了表达对山东支援黄冈市医疗队的敬意,王开明专门让孩子们约请画家朋友,创作了《牡丹图:经霜花更艳 战疫情更浓》,送给山东医疗队。收到画作后,医疗队给王开明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受疫情和汛情影响,今年到王开明的“军属之家”来的人少了许多,但他依旧每天坚持打扫维护。

成为黄冈老区服务强军兴军的一面旗帜,得到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把拥军的事一直坚持做下去。”

上一篇: “社区妈妈”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下一篇:军民鱼水新歌唱响荆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