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夜宿农家话脱贫】贫困户成了“豆腐王”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周浩锋

绕到豆制品加工厂侧面,王学礼推开一扇小门,神秘地说:“年底旺季时,做好的豆腐就藏在这里。”

做豆腐不就为了卖吗,为何藏起来?王学礼狡黠地笑了。

王学礼今年45岁,咸宁市崇阳县高枧乡中山村的“豆腐王”。他曾因父母年岁大、与妻子离异、孩子小等原因,影响了务工收入,被列为贫困户,2016年脱贫摘帽。

2019年,王学礼承包村里的“崇阳中山富硒绿色豆制品加工厂”。旺季时,近10名贫困户在加工厂上班,每天要做1000斤黄豆的豆腐,营业额接近1万元。

8月27日傍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抵达时,他刚忙完一天的订单,等着取货人过来。

承包村豆腐加工厂

山风吹过,加工厂旁的长廊凉爽惬意。

高枧乡位于湖北省与江西省边界,以前交通不便,开车到崇阳县城要3个半小时。“小时候家里很穷,我14岁时就辍学,跟爸爸一起打豆腐。个头不够,就站在凳子上推石磨。天亮了,挑着近20斤的担子,走10多里山路去卖豆腐。”王学礼回忆。

中山村村民用的是山泉水,做出来的豆腐格外鲜嫩,远近闻名。每年年底,家家户户日夜打豆腐,慕名来买豆腐的小车排起长队。

2017年,幕阜山旅游公路修通。从中山村到高枧乡,开车只需10多分钟,到崇阳县城的时间缩短为50分钟。

“父母年纪大了,我也不想东跑西跑了。”王学礼决定买些专业设备,在家里开一个豆腐作坊。

2018年,县交通局对口帮扶中山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旁边建起400平方米的豆制品加工厂,连机器、设备都安装好了。

王学礼家里几代人打豆腐,手艺好、人品好,在村里有口皆碑。经民主评议,王学礼获得工厂的承包权,每年给村里缴纳5万多元租金。

忙起来每天只睡3小时

聊着聊着,王学礼突然停下来,“拿货的人来了”。

3辆小汽车停在厂门口。王学礼将称重打包好的豆油皮、油炸豆腐拎到车上。小车的后备箱、后座顿时满满当当。

“今天做了200斤黄豆,全部清空了。”王学礼一脸轻松。

夕阳西下。王学礼往家的方向走去。穿小桥过流水,一条“豆腐步行街”映入记者眼帘。王学礼的家就在街上,两层楼房,距离加工厂步行时间不到5分钟。

母亲已备好饭菜,老父亲邀大家入座,弟弟斟上冰啤酒,两位侄女笑嘻嘻地凑了过来。

王学礼介绍,弟弟一家四口原本在江西打工,他承包工厂后,都回来了。“以前要到过年,一家人才凑得齐。现在天天一起吃饭,天天像过年!”

“你不是问我为什么把豆腐藏起来吗?去年盘下工厂后,年底生意好,订单接不过来,我都不敢开手机。豆腐如果不藏到小屋,临时有熟人过来,会强行买走。”

“世上三般苦,撑船打铁磨豆腐。赚的都是辛苦钱!”他弟弟感叹:“忙的时候,我哥每天睡3个小时。他在机器边等磨浆,竟然站着都能睡着……”

夜幕降临,人们三五成群地往村党群服务中心聚拢。广场舞音乐响起,大妈们裙摆飞扬。王学礼站在一旁观赏,享受一天中难得的悠闲时刻。

上一篇:大冶陈贵镇上罗村:“空壳村”变“幸福村”
下一篇:易地扶贫搬迁—— 89万群众住进新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