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大冶陈贵镇上罗村:“空壳村”变“幸福村”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中新网湖北新闻9月2日电 (吴运刚)处暑已过,天气渐凉。8月底,大冶市陈贵镇上罗村的初秋景色格外吸引人,铺设沥青的乡村道路两旁,花开灿烂,晨跑的人多了起来。

这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位于该镇西北边陲,全村871户3567人,田地面积2567亩、山场440亩、旱地1600亩,过去是经济“空壳村”,道路基础设施落后,社会事业发展滞后。

2015年,大冶市委办公室扶贫工作组来到上罗村,先后有30名干部与该村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入户调研访贫、宣传扶贫政策、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同频同振……系列“组合拳”让上罗村起了大变化。

上罗村党组织书记汪念东介绍,在陈贵镇政府和驻村工作组的大力帮助下,上罗村从2015年起,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让500户村民喝上了安全放心自来水、完成了长6.1公里的陈罗路和红豆杉产业路拓宽“刷黑”,并进行路旁绿化和亮化。

如今道路两旁的树已在随风招摇、太阳能路灯灯光温暖人心。与此同时,村里还建起了2700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广场,广场上法治文化宣传栏、篮球架、体育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群众学法、健身有了好去处。

不仅如此,为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上罗村近年来还新建了村医疗室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互助中心,先后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修建户户通、组组通4.5公里,新改公私厕231座;主要路口安装监控探头10个,实现了光纤入村、宽带入户。

追寻致富道路永不止步。近年来,上罗村把产业作为脱贫的主要“引擎”,大力发展“红豆杉+柑橘+稻虾”等多元化脱贫产业,建立贫困户与致富能人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贫困户、专业合作社按比例分成,建成红豆杉种植基地1000亩、柑橘种植基地300亩、稻虾基地260亩,引导26户贫困户土地流转入股,带动贫困户就业40余人。

与此同时,把扶贫扶到根子上,在引导贫困户创业就业上下足功夫。近年来,该村积极为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创造条件,黄胜金、石大申等7户贫困户养殖的肉鸽、生猪已见效益,年增加收入数千元;通过介绍、推荐等方式,帮助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解决就业19人、落实公益性岗位5人。

如今,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上罗村已经大变样。汪念东表示,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完)

上一篇: 利川孪生姐妹双双收到助学款
下一篇:【夜宿农家话脱贫】贫困户成了“豆腐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