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大悟村妇乐当美绣娘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胡思顺 龚红焰

阅读提要

大悟县有留守妇女约3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2人。该县举办培训班15期,引导她们成为专职绣娘,有的月收入约4000元。

她们不仅绣出美的作品,还追求人美、心美,一丝一缕,绣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又爽约了!

自从当上湖北楚韵汉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黄玲玲经常无法按时接孩子。

此时的她,在大悟县黄站镇西冲村汉绣工坊,十几位绣娘中既有20来岁的小媳妇,也有年过半百的大姐,穿着旗袍、挽着发髻、抹着淡妆,银针翻飞,轻言细语。

她们是留守妇女?贫困户?

黄玲玲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点点头,解释说:“人美、心美,才能绣出美的作品。”

免费培训15期

绷好白布,穿针打结,含胸低头,左手在下,右手在上……滚针、套针、锁针、盘金打子、网格编花……不经意间,一幅楚凤图案的凤冠跃然“布”上。34岁的绣娘刘霞说,“在大悟,哪个女人不会点针线活啊?过日子,缝缝补补是常事。”

大悟县妇联统计,全县留守妇女约3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2人。“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将生活技能培育成增收渠道,助力大悟县的脱贫攻坚。”县妇联主席曾彩霞说。

她们要照顾家中老小,无法像男人一样外出务工;她们杂事多,不能像月嫂、陪护、家政员那样按时上下班;她们没有经济来源,日常用度花销全仗男人。

如何让她们稳就业、增收入、有希望?

2017年,曾彩霞结识了汉绣大师杨小婷。当年6月,大悟县首期绣娘培训班开班,杨小婷无偿授课,首批学员30人。“绣个花还能卖钱?”很多人将信将疑。7个月后,这30名绣娘合力完成了15米长、1.4米宽的《二十四孝图》长卷,不少公司希望高价收购。不过,鉴于其特殊意义,该长卷一直保存在大悟县妇联。

学汉绣、做绣娘。截至2020年8月底,大悟县举办绣娘培训班15期,参加培训妇女2400余人次,建立汉绣大师工作室1个、展销中心1个、汉绣工坊2个、家庭绣坊8个。

村妇敢当美娇娘

单素平,48岁,从事汉绣11个月,收入5000余元;刘霞,34岁,11个月收入5000余元;宋氏水,46岁,半年收入近3000元……

黄玲玲介绍,按照目前市场行情,专职绣娘月收入约4000元,接单的兼职绣娘收入为每小时10元至20元不等。

收入之外,她们还收获了更多。

单亲妈妈单素平重燃生活的希望——

2015年老公去世后,她觉得天塌了。当时儿子11岁,正调皮,单素平抬手便打。“老公走了,儿子也不亲,这日子没法过了。”单素平抹着眼泪。

2019年夏,她参加了绣娘培训班,从当初的学生,到如今的老师,单素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遇到不熟练的针脚,姐妹们总来找我帮忙。”单素平的火爆脾气大为改观,母子关系大为改善。

“网红绣娘”刘霞收获老公的爱——

老公在武汉务工,以前的刘霞是一把“操持家务、耕田种地”的好手。长期的体力劳动让她面容较黑、皮肤粗糙,不修边幅,“小媳妇”活成了“老嫂子”。学习汉绣后,两点变化最为明显——一是开始化妆、讲究打扮了,说话轻声细语,脾气娴熟文雅;二是老公态度的转变,夫妻关系更为融洽。“女人变美了,男人哪能不喜欢呢?”不仅老公喜欢,直播平台上有600余人关注她,热度超过2万。

还有以前不愿出门的宋氏水,被绣娘姐妹拉进广场舞队伍,远离家乡不觉孤独;以前不在乎身材的雷艳娥穿上自己绣制的旗袍,感觉不好看,对着镜子开练瑜伽……

一丝一缕,她们绣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盼望突破两瓶颈

3年发展,大悟汉绣成绩斐然——

2018年,《妈妈回家》汉绣项目多次参加各类公益平台众筹活动,筹集资金55万元,大悟楚韵汉绣合作社荣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2019年,斗鱼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大悟汉绣作品作为斗鱼公司礼品,赠送给纳斯达克负责人;

2020年,大悟汉绣与百度推广建立合作关系,为1362名援孝医护人员绣制抗疫香包。

不过,黄玲玲忧心忡忡:“大悟汉绣项目能坚持至今,主要是依靠公益活动(比赛)的项目资金和妇联、女企业家协会、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相关单位爱心帮扶。我们还没有真正走向市场,还没有‘自主接单’能力。”一是绣品没有品牌、没有设计、没有文化底蕴、没有大悟本土特点。二是因类别原因,尚未登陆中国社会扶贫网,无法成为“消费扶贫”对象。

对于这两点困难,大悟县委、县政府正积极协调解决。2019年底,大悟汉绣基地与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基地作为该校研究生的实习场所,校方为大悟汉绣设计图案、融入文化,目前已收集、创作大悟本土刺绣纹样600余份。中国社会扶贫网已接受大悟县的项目申请,将大悟汉绣纳入“民族工艺”类别。

黄玲玲说:“大悟汉绣既能让汉绣文化得到传承、发扬,又能为贫困及留守妇女提供稳定、灵活的就业机会。”然而,首批参训的30名学员仅剩3位从事汉绣工作,3年来累计参训的2400余名学员中成为绣娘的不足300人。“3年努力,不能付诸东流,一举多得的好项目,还需众人拾柴。”

上一篇: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 两代村医守深山
下一篇: 利川孪生姐妹双双收到助学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