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掇刀发展高油酸油菜亩均增收150元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民峰油脂公司员工正在加工高油酸菜籽油。 (通讯员 何梦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通讯员 李德银 张银 章诗靓

8月26日一大早,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四岭村贫困户李永俭和村民们围着村支书苏永财,询问高油酸油菜种植扶持政策,商议今年秋冬播生产计划。

稻谷还没收,农民为何开始着急种油菜?

李永俭算了一笔账:高油酸油菜种子免费提供,除去旋耕、化肥、收割等费用,一亩净收益约600元,而普通油菜仅有450元,一亩增收150元左右。再加上掇刀区政府给贫困户每亩200元的专项补贴,贫困户种植一亩净收益约800元。2019年,李永俭种植了23亩高油酸油菜,纯收入1.8万元。为了种植高油酸油菜,李永俭还买了三轮车、旋耕机等农机具。

尝到甜头,掇刀农民种植高油酸油菜积极性高涨。掇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政军介绍,去年全区贫困户种植高油酸油菜户均增收3000余元,今年全区种植面积将扩大到6万亩。

高油酸油菜为何收益较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周永明介绍,高油酸菜籽油油酸含量比常规品种高12%左右,具有饱和脂肪酸低、必需脂肪酸含量适当的特点,是优质食用油。目前,市场上其他高油酸植物油如茶油、橄榄油价格明显高于其他油品。与种植普通油菜相比,高油酸油菜附加值更高。

华中农业大学在国内率先育成高油酸杂交油菜新品种,并从2014年起,与荆门民峰油脂公司合作进行产业化开发。为加快推广高油酸油菜品种,掇刀区积极探索高油酸油菜种植模式,推行了“一合三化”模式:“一合”是村企合作,各村成立农业经济合作社与民峰油脂签订合作协议,进行订单生产;“三化”是种植全域化、生产标准化、利益共享化,逐步探索出“企业组织实施、镇村协调推进、农业全程服务”的推广种植模式。

为将高油酸油菜打造成富民产业,荆门市对高油酸油菜籽收购实行价格补贴政策,掇刀区对贫困户种植按每亩200元补贴,以提高贫困户种植积极性。荆门市、区、镇农业部门提供全程免费技术上门服务,每年组织秋季播种、田间管理及春季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荆门市集中人力、技术优势,编制了《高油酸油菜绿色高产种植技术规程》,实行科学规范种植。掇刀区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标准化、全过程管控,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机播、统一防治、统一田管、统一机收、统一收购。一系列扶持措施,让农民种植高油酸油菜省心省事。

高油酸菜籽油受市场欢迎吗?据了解,民峰油脂去年加工2000吨高油酸油菜籽,生产的600吨菜籽油已销售一空,利润大大高于普通菜籽油。目前,高油酸菜籽油已进入30多家武汉商超市场。

刘政军说,高油酸油菜产业,是掇刀区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掇刀区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正努力让高油酸油菜这块“绿色金字招牌”变成兴农富民的大产业。

上一篇:“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满月 11万游客打卡美丽远安
下一篇:36名藏族同胞来鄂学养鸡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