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不让乡亲们摸黑跳广场舞 山里走出的退伍军人出手捐赠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灯具送进大山

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毕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陈祥楚

漆黑的大山,第一次亮了起来。

清江南岸,群山起伏,巴东县金果坪乡石柱山村曾是偏远落后的贫困村。以前村里没路灯,村民们一度摸黑跳广场舞。从村里走出的退伍军人李先龙今年五一回家探亲看到这些,主动提出向村里捐赠路灯,让乡亲们出行的路更亮堂。

9月15日,驱车5个多小时,李先龙和朋友们开着货车将118盏智能化太阳能路灯送到了石柱山村下卜龙片区。16日晚,小山村第一次亮起来,整齐耀眼的路灯,犹如一串璀璨的夜明珠,倒映在清江之上,波光潋滟。

村民们一度摸黑跳广场舞

53岁的李先龙是石竹山村人,30多年前走出大山参军,告别军营后创办了恩施州隆源升商贸有限公司。

15日下午,李先龙带着满卡车的路灯,开进了老家石柱山村下卜龙片区。寂静的山村一下热闹起来,村民们三三两两来到小广场前,帮着李先龙从卡车上把灯杆卸下来。“大家耐心等待,很快这批路灯就会安装好,到时候咱们下卜龙就能亮起来了。”李先龙乐呵呵向乡亲们喊着。

看着眼前的一切,李先龙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这片贫瘠偏远的山村里,记忆中村里没有路,更别提路灯了。小时候家家户户都很困难,地里种的土豆、玉米,勉强能让一家人不饿肚子。上世纪80年代,他走出村参军入伍,几年的军营生涯后,退伍回到了巴东县某单位上班。再后来,下岗的他下海创业,经营酒类专卖,逐渐成了小老板。

多年没回,但家乡在他的心中一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今年五一,疫情之后他第一次回到老家,一个场景让他心里一酸,眼圈发红。每到入夜时分,村里的大妈大爷们摸黑到小广场,没有路灯,大家也放起音响,欢快跳起广场舞。

“乡亲们脸上虽然也洋溢着笑容,但我不忍心看他们在黑暗中跳舞。”李先龙说,这几年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政策好,村里的道路改善很多,但路灯一直没有安装,他看到老家的乡亲夜里跳舞,便萌生了在村组主干道上安装太阳能路灯的想法,跟驻村“尖刀班”和村支两委沟通后,也得到了大力支持。

让山村亮起来打造风景线

回到恩施后,李先龙把自己的想法说给生意伙伴听,湖北誉永商贸有限公司的欧阳先生和恩施市国酒茅台专卖店的负责人韩先生十分赞许,也加盟进来。通过实地踏勘,环村近6公里道路,共需要118盏路灯。三人各自出资2万余元,合资购买了6万余元的太阳能路灯,带领安装工人来村里加班加点安装,全部捐献给村里的乡亲。

“我们这山高路远,以前基础设施很落后,这几年脱贫攻坚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产业跟上了,更感谢李先龙这样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石柱山村副书记熊德平告诉记者,该村位于清江南岸,高岩大山,许多地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

以前交通闭塞,从恩施开车来此要将近6个小时。近几年基础设施、供水条件都得到很大改善。2018年以来补齐砂石路短板9公里,新修建三组至塘坊坪七组串通路1公里,新增组级硬化路4公里,目前所有村民小组均通公路其中6个村民小组通组级水泥路。

15日凌晨2时许,李先龙和工人们将路灯装车,连夜出发。当日下午,118盏路灯抵达金果坪乡石柱山村下卜龙片区,并组织工人在该片区乡村公路上按照50米一盏的距离安装。

16日下午,熊德平欣喜告诉记者,路灯安装十分顺利,当天已全部完成。

当晚,全新的太阳能路灯亮了。片区3个组的140户村民家附近,亮起了暖黄色的路灯,夜间出行不再“瞎摸”。

上一篇:【夜宿农家话脱贫】堵河畔种出小乐园
下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舍弃百万年薪回乡种高山蔬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