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郧西白岩河村—— 扶贫干部当起养蜂技术员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张明

“老陈,这个瓶子不要悬空,要靠在树干上,效果才能好。”9月8日,建行湖北省十堰分行驻郧西县香口乡白岩河村第一书记朱其满、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水天,又一次上门为养蜂户提供技术指导。张水天网上学习加上自己琢磨,在村里养蜂户中推广饮料瓶改造的“马蜂诱杀器”。

“好的,好的。这个诱杀马蜂效果真不错,瓶子里按你们说的比例装上糖水兑白醋,吸引了好多马蜂爬进去,蜜蜂安全多了。”63岁脱贫户陈世才在屋后山坡上养了60箱蜜蜂,之前蜜蜂被马蜂攻击让他很是烦恼。

“马上10月份开始取蜜,预计今年能够收600多斤蜜,收入6万多元。”老陈高兴地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蜜蜂酿出脱贫户的希望

初秋的秦巴山深处,云朵飘荡,风清气爽。然而,由于交通不便、可耕地少,白岩河村曾是全县8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4年前贫困发生率近50%。

“道路泥泞,全村除三间砖瓦房外全都是土坯房,严重的贫困现象触目惊心。”驻村第一书记朱其满说,他从2014年建行组建驻村工作队就已进村入驻。

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让贫困乡亲们甩掉穷帽子,这是驻村工作队日夜考虑的问题。白岩河村紧邻陕西省山阳县,“九山半水半分地”,土地贫瘠、远离城市,想发展产业谈何容易。白岩河村过去尝试过桑蚕养殖、油牡丹种植、大樱桃种植等产业,最终都是半途夭折。

畅通“上山下乡”道路,让资金、技术进得来,让特色山货出得去,才能搭建城乡对接的平台,建设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驻村工作队多方争取140万元,新修、硬化村组公路3公里,拓宽、改修乡村公路7公里。

2018年,建行湖北省分行通过“公司+贫困户+电商”模式,与湖北神农蜂语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合作,捐赠白岩河村贫困户100箱中华种蜂。山上的五倍子、樱桃等野花很快让蜜蜂适应了新环境,贫困户脱贫致富又有了新希望。为了让养蜂产业尽快走上正轨,驻村工作队安排贫困户免费到神农蜂语公司培训,同时多次邀请公司专家来白岩河村为贫困户现场指导。

“张队长是我们的养蜂师傅”

由于是新上手,贫困户养蜂过程中还是出现意外。一次,贫困户陈益东紧急求援说,蜜蜂“罢工”了,有的整箱出逃。张水天上门查看并请教专家,原来是蜂箱内垃圾没有及时清扫,加上连日阴雨和高温影响,滋生了蜜蜂天敌棉虫。

贫困户们养蜂致富,最关键是要有技术指导。扶贫更要扶智扶志,掌握了技术要领,才能树立信心坚持下去,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子”。

“和贫困户相比,我有文化基础,能够熟练使用电脑,我自己先学,再教给他们。”让技术专家常驻村里不现实,张水天决定将自己打造成为贫困户身边的技术指导员。他从网上下载资料,观看中华蜂养殖技术视频。同时,到神农蜂语公司学习考察,向养蜂专家请教,系统地学习中华蜂在不同季节的习性,以及病虫防治、繁殖、育王、分群、饲喂、取蜜、越冬等知识。他还自己垫资1万多元,购买养蜂书籍、蜂箱、防治病虫药物、榨蜜机等,贫困户随用随取。

“养蜂方面的技术问题,我们直接找建行工作队,他们是我们的养蜂师傅!”养蜂户们把建行驻村工作队员当做身边的技术服务员。这两年,队员被蜜蜂蜇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有一次,张水天和队友走访贫困户,发现有箱蜜蜂有些问题,打开蜂箱后,狂躁的蜜蜂发起攻击,张水天多处被蜇,第二天右眼肿得什么都看不见,右手肿得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自己扑进去成为专家,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就不会外行。有付出必有回报,我们带出来的养蜂户现在有的都当师傅了。”张水天对记者说,去年底,白岩河村顺利脱贫摘帽,其中仅养蜂这项产业就帮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

上一篇:兴山七旬老人巧手挚心描绘脱贫水彩画
下一篇:金融机构助民企融资又融智 丰达农业30万斤黄桃卖完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