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全流程管控风险 不让一个贫困户因水灾返贫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胜、通讯员杜爱平)大疫之后,又面对严峻的洪涝灾害考验。昨日,从省扶贫办获悉,全省上下织密预警监测网、帮扶救助网,全流程管控因灾返贫致贫风险,筑牢因灾返贫致贫“防火墙”,到9月底,全省未发现因灾返贫致贫现象。

据统计,今年汛情以来,全省42.33万公顷农作物受灾,损失牲畜209.69万头,涉及贫困县37个、贫困村2616个、贫困人口83.7万人。为了提前让贫困户避开洪涝灾害,6月以来,全省各级扶贫部门发布气象灾害、山洪预警短信38.2万条。

汛情来临之际,驻村工作队全部下沉一线,提早转移安置存在洪涝地质灾害风险的群众,提早做好产业防灾减灾工作。96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第一时间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受灾情况逐一排查上报,对可能造成的返贫致贫、扶贫产品“卖难”、特种养殖户转产困难等情况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经核查,6万户、18.3万人脱贫监测户与边缘户中因汛灾新增了449人、边缘户134人。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一户一策原则,各级政府与工作队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通过组织外出务工、发展产业;对劳动能力较弱的,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进行妥善安置;对无劳动能力的,运用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兜底措施,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及时就医。

同时,全省各地将因水灾新增的贫困户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已全部实现住房安全保障。因洪涝灾害,导致98384户贫困户与295589人安全饮水受影响,也通过各种保供措施全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上一篇:“花样”产业助脱贫 贫困村展“绿富美” ——鄂州何桥村发展小记
下一篇:广水借智引力实现“用活一群,带动一片”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