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花样”产业助脱贫 贫困村展“绿富美” ——鄂州何桥村发展小记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萧丝 罗雪珊 通讯员 叶佳兴

“国庆假期后,鄂钢集团的人就要来运树了,如果全部售出预计能卖到80万元。”9月17日,在鄂州市蒲团乡何桥村苗木基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兴龙看着已基本成材的苗木,满是感慨,“几年前栾树才1米多高,现在都到4米了。”

何桥村是省级贫困村,720户村民中贫困户有69户。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

“2015年刚上任时,村里一穷二白。”何桥村党支部书记吴杰介绍,当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历史负债55万元。

吴杰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退,与湖报集团驻村工作队一起,每天入户走访,摸排村里情况,共同商议村里发展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制定了村里的脱贫计划。2016年,村集体成立蒲团乡杰明农业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一期建成8个大棚、60亩绿化苗木。第二期又建成精养鱼池18亩。当年,合作社就为村集体增加纯收入5万元。

2017年1月,何桥村顺利通过第三方核查验收,成为鄂州市首批脱贫出列的14个贫困村之一。尽管何桥村已脱贫出列,但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并未停止。

为了丰富村里的产业,去年驻村工作队又协助村里发展林下养殖。“苗木投资收益大,但周期相对较长,发展林下养殖,也能多一个渠道增收。”李兴龙介绍,2019年,村里林下养殖600只鸡、100只鹅,收入了5万元。

尝到甜头后,今年合作社又买了800只鸡,并扩建了鸡舍。“等苗木出售后,我打算请专家来村里看看,种植果树发展采摘经济。”吴杰对于未来信心满满。

上一篇:杭恩扶贫协作脱贫22万人
下一篇:湖北全流程管控风险 不让一个贫困户因水灾返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