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绽放最美的青春!女研究生一毕业就奔赴扶贫主战场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楚天都市报11月3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姚为民赵康 黄青)“驻村扶贫一年多了,每天在村里醒来都觉得心里暖暖的,熟悉了这片土地,沉醉于这片山水,更爱上了大家。”即将离开扶贫岗位返回单位的硚口区汉中街选调生张慧瑶动情地说。研究生毕业刚参加工作,她就奔向了扶贫主战场,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青春和汗水。即将离别扶贫村,这位女孩有些依依不舍。

研究生刚参加工作就奔赴扶贫主战场

2019年9月,研究生毕业的张慧瑶,刚刚成为硚口区汉中街的选调生,就被组织安排到了黄陂区李家集街铁江湾村,成为一名光荣的驻村工作队员。

研究生张慧瑶

面对陌生的岗位,她一上岗就虚心向其他有经验的同志学习,虚心请教,学习各项扶贫政策,跟随工作队和村委会一起走家串户,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了解村情民况。在很短的时间就掌握了全村15户贫困户的大致情况以及村里的基本状况,对扶贫政策也有所熟悉,很快就进入了扶贫队员的角色。

查看光伏电站运行情况

为了更多的了解民情民意,张慧瑶坚持每周对村民进行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坚持问题导向。“我要做一株扶贫路上的行道树,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根扎得越深,叶长得越茂。”在谈到刚入基层、如何开展工作时,张慧瑶这样比喻。为了能够想民所想,急民所需,张慧瑶和工作队员们会定期向村民普及上级的最新扶贫政策,向贫困户宣传医疗政策、助学政策等各级扶贫的政策规定,为村民送去医疗报销材料,动员村民缴纳合作医疗,查看独居老人家的用水用电安全;不定期去查看贫困户的燃气安全和网络安装情况,村里为五保户添置衣柜、桌子和电视机,她主动和大家一起搬运,到街道福利院看望五保户老人帮忙整理房间和被褥。

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为帮助贫困户的农产品快速实现产供销,张慧瑶与驻村工作队积极想办法,谋出路,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贫困户孙某的稻谷收割脱粒好了,由于农务繁忙一时抽不出时间来装袋,张慧瑶就和工作队员一起帮他将新收割脱粒好的大米秤重、装袋,准备出售;贫困户江某的桃子成熟,她就挽起袖子戴上手套,忍着酷暑和蚊虫叮咬,将香甜的桃子小心翼翼摘下、装入篮中,和其他队员们一起装车运到汉口。她还将消费者购买的新鲜农副产品现选现处理,抓紧时间送至消费者手中。在她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先后帮助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售出2000余斤自产大米,百余斤桃子,还有其他村贫困户的上百只土鸡、藤鸭、鸡蛋等土特产,为贫困户增收添砖加瓦,在她到村的一年多的,累计消费扶贫金额达到2万余元。

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

沉下身子,担起责任,以村为家,驻村扶贫的一年多来,张慧瑶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铁江湾村实施全民新冠核酸检测。为确保村民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张慧瑶顶着烈日,一丝不苟地为每位检查的村民做好登记,和其他驻村队员一同配合检测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实现全村全民检测,张慧瑶同志与其他驻村队员们事先反复动员,检测中密切关注,确保全村全员参加核酸检测。由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一班人的不懈努力、辛勤工作,防疫工作十分扎实,铁江湾村没有发生一例感染情况,全村被上级单位认定为无疫情村、无疫情湾。

到福利院看望五保户老人

驻村一年多,张慧瑶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青春和汗水。“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驻村扶贫锻炼了我,考验了我,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得到了不平凡的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继续和同事们一起,为我爱的土地和爱的人民奉献,做到青春无畏亦无悔。”张慧瑶说。

上一篇:1200多名菇农在产业链上增收
下一篇:竹溪小伙直播卖泡菜年入300万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