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攻坚卸甲坪,情满土家寨 ——记松滋市财政局王武明的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0-11-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位于长江中游南岸,地处武陵山东麓,襟湘带澧,是“两省四县市”的结合部位……海拔最高点815米,素有“荆州屋脊’、“松滋高原”之称,是湖北省100个重点扶贫攻坚乡镇之一。”百度词条的简短表述,缩影了卸甲坪曾异常艰苦。千百年来,身处深山的土家儿女耕种挂山薄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的甚至几辈子未走出大山。如今,一切都在改变,葱茏翠绿的山峦,蜿蜒的通村到户公路,风景如画的黄林古桥,游人如织的温泉度假山庄,鱼跃人欢的养殖基地,无不默默倾诉着山乡喜人变化。这一切,源于一支战斗队伍的到来。全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8%下降至0.63%,是这支队伍艰苦奋斗的战绩。我们要叙述的,就从这支队伍的指挥员、战斗员---松滋市财政局副局长、卸甲坪脱贫攻坚副队长王武明说起。

图片为万家铺村

聚力,带来勃勃生机

2015年春,松滋市财政局开年第一次党组会上,局长、驻卸甲坪扶贫攻坚队队长伍业军提议:松滋市财政局驻卸甲坪脱贫攻坚队副队长由王武明同志担任,具体负责侧应省财政厅1+1对口帮扶和落实市委、政府帮扶卸甲坪整乡脱贫攻坚工作。熟知王武明家庭状况的同志都知道,王武明同志的父母均年近九旬,父亲是抗战老兵,疾病缠身,需要人照顾,建议组织上考虑其他人选。面对同事的关切话语,王武明力排众议并表态,一切听从组织安排,更何况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请组织放心,我将竭尽全力完成任务。就这样,王武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卸甲坪乡脱贫攻坚之战。随即,113名党员干部组成的7个驻村工作组迅速成立,在他的带领下开赴土家山寨。

卸甲坪乡是省财政厅实施1+1对口帮扶单位。王武明紧密对接这一工程。五年来,整合省财政厅各类扶贫资金8000万元。他为了卸甲坪乡的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五年来,统筹各类扶贫资金1.5亿多元;争取财政局党组支持,节省公用经费用于脱贫帮困精准滴灌奖扶;集中财力,聚焦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大病补充保险、产业扶贫、贫困户医疗代缴、产业补助资金等脱贫措施。着力改善交通、饮水、网络覆盖等民生环境。如今,卸甲坪乡的水泥路已通村到户,网络覆盖率达到92%以上,90%以上的农户实现安全饮水。

2018年春,王武明为了解决卸甲坪散居村民出行难问题,与相关人员加班加点整理各类资料,并星夜兼程将材料送往省财政厅,争取赶上项目申报的末班车。当时,同事再三劝他回家休息,等天亮再送往省城。王武明心里清楚,如果不及时将申报材料送到省财政厅,这个项目可能会失之交臂。他谢绝同事们的好意,毅然走进汽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赶到省城已是凌晨3点。这次决断,成功为卸甲坪乡争取到700万元的“一事一议”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办法,为2300余户村民修筑通户水泥路68公里,从根本上解决了全乡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王武明星夜兼程为卸甲坪争取项目资金何止一次?早在2016年,为解决居住在高海拔地区村民饮水难问题,他会同乡镇府披星戴月赶往省城,为卸甲坪乡争取到910万专项资金,解决了江西观、七泉湾等高海拔地区的285户饮水难问题。

内力要用,外力要引。2019年末,王武明乐当“红娘”,主动帮助卸甲坪乡对接“百企帮百村”活动。他联系松滋第一建筑总公司为卸甲坪村捐赠3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11月联系中达建筑公司给乌溪沟村捐赠7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2020年1月联系洈水水利水电公司给黄林桥村捐赠3万元。聚力,王武明的默默付出,给出了1+1≥2的答案。

造血, 注入源源动力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造血器官,也是巩固扶贫效果的根本保证。要扶真贫、真扶贫、斩穷根,把扶贫工作当作“百年大计”,是王武明担任工作队副队长以来矢志不渝的追求。为了提升卸甲坪乡的造血功能,王武明协助七个帮扶工作组确定“立足特色、发挥资源、对接项目”的思路,助力扶贫产业发展。自此,卸甲坪各类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被誉为荆州光伏发电第一村的乌溪沟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经过两年的努力,建起一座名为“山花”,功率307KW的光发电站,每年创收30多万元,惠及全村63个贫困户,是荆州地区最早走光伏发电助推脱贫的村庄。随后,黄林桥、彭家沟、卸甲坪、杨树坪等四个村也分别建起50KW的光伏电站,收益的80%直接回馈给贫困户。近几年来,王武明在卸甲坪走访中发现,光伏电站的政策性补贴不能及时到位,严重影响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收入。对此,他向局党组专题汇报,最终争取到市政府协调,安排391.83万元的光伏电价补贴垫付资金,并于2019年7月中旬拨付到位,保障了贫困户的收入。

助力曲尺河村的温泉康养项目。他多次为其对接金融帮扶政策,联系松滋农商银行,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协助他们突破资金短缺的瓶颈。曲尺河温泉康养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餐饮,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受益银企对接的市场主体还有春晖生态农业种植产业园、葛生源生态产业园等项目。

他帮扶卸甲坪的产业发展,何止这些?五龙寨生态产业园、源溪洞岩泉水产生态养殖、湖北海棠、彭家沟村的“九月青”花椒产业和郑兴兵的生态养殖产业,每项都凝聚着他的真情帮扶。

他特别关注源溪洞岩泉水产养殖项目,到省城为该项目争取50万元的扶持资金,无利息使用,有效缓解该项目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为了发展湖北海棠,他多次帮助乌溪沟村整合项目资金,经过两年的扶持,湖北海棠面积已经发展到1500多亩,第一批种植的海棠已开始效益。每到春夏之交,翠绿乌溪沟的山山岭岭开满清香四溢的海棠花,无不让人陶醉。

葛生源生态产业园的法人覃仕书逢人便说,市财政局帮扶工作队为其对接扶贫政策后,不但激发了当地农民种植葛根的积极性,还协助合作社将产品推向全国。如今,村民种植葛根的积极性与日俱增,葛生源的系列产品已远销大江南北,正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幸福,洋溢张张笑脸

2017年初夏,湖北省财政厅长龙正才上任仅一个月,就带领省厅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莅临卸甲坪,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当他们在黄林桥村走访时,村党支部书记张金磊滔滔不绝地讲述,王武明与工作组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将一个软弱涣散的党支部打造成钢筋铁骨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乌溪沟村姓皮的贫困户十分自豪地向王厅长介绍:我们村建起了荆州市第一座最大的扶贫光伏电站,我们正享受电站的红利。

捷报频传,龙正才厅长十分高兴。他饶有兴致地说:我们在卸甲坪的时间短暂,但是听到松滋财政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帮扶的故事真不少。今后,省厅对卸甲坪乡提出的要求,千万不能轻易说不!省厅领导简短的表态,不仅是支持,更是莫大的肯定。

强将手下无弱兵,松滋财政这支驻扎在卸甲坪乡的脱贫攻坚队伍,无时无刻不表现出松滋财政人的担当。2020年新春,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积极参与居住小区疫情防控的王武明,时刻牵挂着卸甲坪的脱贫攻坚工作。他与七个帮扶组长保持紧密沟通,要求他们密切关注贫困户的生活状态,特别要关注政策兜底贫困户的生活问题。

3月5日,松滋刚刚解禁,他立即召集七个工作组,带队奔赴卸甲坪。他要求七个负责人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七个工作组的负责人反映:当前脱贫攻坚遇到了三难,即:复工复产难、外出打工难、农产品销售难。走访调研两天后,他第一时间向局党组汇报,请求局工会倡导全系统公职人员,每人消费500元的卸甲坪土特产,开创全系统带货之先河。王武明不仅率先带货,还发动亲朋好友加盟带货行列。短短一个月,经松滋财政系统为卸甲坪乡带货近50万元,全员带货渐成松滋财政系统的常态。

卸甲坪村的皮业舫是王武明的帮扶对象。他为了帮助皮业舫一家脱贫,办的第一件事是为其申请危房改造补贴。皮业舫面对危房补贴,并未显示高兴的神色,反而显得为难。表情的细微变化,王武明转瞬明白:家徒四壁的皮业舫,没有资金启动新房建造。他当即联系一家企业为皮业舫捐赠启动资金,帮皮业舫建起了新房。随后,又介绍皮业舫到一家农家乐上班,月收入2000多元。受疫情影响,农家乐歇业,皮业舫面临失业。王武明得知这一消息,又马上联系农家乐老板,协商保留皮业舫的工作事宜。如今,皮业舫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而且收入也有了保障。王武明在他们心里已不是财政局副局长,而是亲人、恩人。每次王武明带着礼物去看望他们时,皮业舫的孙子总是亲热地叫他王爷爷。

常言道,善战者,无赫赫战功。王武明作为一名倾心帮扶土家山寨人民脱贫的财政干部,没有枪林弹雨的经历,更没有出生入死的壮举,只有满腔的热忱和一股“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拼搏豪情。他用坚实的脚印,在卸甲坪弯弯山道书写了松滋财政人脱贫攻坚的坚韧与智慧,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化为攻坚卸甲坪,帮扶土家儿女脱贫致富的博大情怀,播撒在土家山寨。

上一篇:聚焦香菇小镇:4个党支部引领居民融入新社区
下一篇:松滋市:打造产业扶贫的“荆州样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