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盘活红色文化资源 做强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伍佳佳 刘建维 何青 何琛)日前,文化扶贫在行动采访团走进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探访。据了解,当地紧紧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文化为基础,生态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旅游经济发展、农民精准脱贫共同发展的新路子。

图为:群山掩映下中原突围鄂西北历史纪念馆。记者 刘建维 航拍

盘活红色文化资源,提振脱贫致富必胜信心

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位于武当西麓山脚下,地处均郧房三县交界。“山大、地少,路不通,全村人口不足300人,不少人吃不饱饭,很多村民被迫外迁。”这是十多年前东沟村的情况。

图为:东沟学堂。记者 陈明 摄

穷则思变,越是困难越要发展。茅箭区委、茅塔乡党委经过综合考量,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该区积极向上级争取国防教育、文物保护等支持政策,充分发掘红色资源,坚持保护修缮与开发并举,对2000平方米革命遗址(周宗裔老宅,明清时期建筑)进行腾退、修复,修通进村公路,陆续建起革命烈士陵园、革命文物陈列馆、戏楼、东沟学堂等,持续建设完善红色旅游文化资源。

图为: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记者 刘建维 摄

2010年12月,东沟红色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后陆续被命名为“湖北省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廉政教育基地”“湖北省第三批国防教育基地”“湖北省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三农政策、扶持革命老区建设、精准扶贫等国家政策如春风雨露滋养着这块热土,几代人的红色接力,推动东沟村向全面小康的目标不断迈进。

图为:中原突围鄂西北历史纪念馆中的文物。记者 刘建维 摄

除此之外,当地先后开展了“魅力东沟”美丽乡村摄影采风,用镜头定格东沟的魅力景色,用作品宣传东沟旅游风采;开展“诵国学经典·品醉美东沟”“花样茅箭·如是生活”乡村旅游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将传统经典中的正能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助推东沟生态文化旅游持续发展。东沟日渐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的主要首选地。2017年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

图为:采访团在观看东沟红色故事宣传片。记者 刘建维 摄影

“文旅扶贫已经取得了明显实效。”东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旭介绍,2019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730余万元,旅游接待量达4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0余万元,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就业创业,90%农村劳动力吃上了“旅游饭”,摘掉了“贫困帽”。

图为:当地有名的“桃源人家”特色民宿。记者 刘建维 航拍

做强生态发展“文章”,让青山绿水福泽百姓

东沟是一片红色沃土,因未被大规模开发,村里山林、水系保护较好,宛如世外桃源。

图为:当地特色民宿“蛙声十里”。记者 刘建维 摄

东沟村在充分盘活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做强生态“文章”,打造以生态种植养殖、农家餐饮住宿为支撑的旅游配套全产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成生态茶园400亩,武当道茶公司定期协议收购茶园鲜叶;依势就地铺设茶园观赏步游道,打造参与性高、体验感强的观光茶园主题景观园区,推动茶产业、茶文化发展。引进发展“桃源人家”为龙头的民宿和农家旅馆,举办农家乐服务和经营培训,全面提升经营服务水平。

图为:集中展示和售卖当地特色农产品的“桃源货栈”。记者 刘建维 摄

吴文琴是当地有名的“桃源人家”民宿的一名员工,一家的生活主要靠丈夫在外打零工,日子比较艰难。吴文琴告诉记者,自从来民宿上班,自己每个月有3000多元固定收入,丈夫在外打工每月能赚5000多元,再加上家里养了30箱蜂,一家人年均收入可超10万元。工作稳定收入提高,吴文琴给两个孩子买了保险,她现在的梦想就是攒够钱在十堰市区买套房。

图为:当地农民纯手工制作的工艺品。记者 刘建维 摄

图为:当地原生态的特色农产品。记者 刘建维 摄

就在今年的10月中旬,十堰市茅箭区在湖北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村民“抬脚”进城,极大降低出行成本。在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66路公交车停靠在念情谷站台,村民及时将种植的原生态红薯、包菜、玉米等带到市区去售卖,好产品带来好“钱”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东沟村得到生动诠释。如今的东沟村以烈士陵园、革命文物陈列馆、戏楼、东沟学堂为红色旅游阵地,环绕着念情谷、杜鹃岭、四季月季园、荷塘月色园等景点,形成移步异景、全域皆景的绝美画卷,同时突出特色民宿、注重沉浸体验,引领着乡村旅游新风尚。这里已是十里八乡羡慕的旅游村、手工村、体验村、致富村。

上一篇:在谢睿生前工作的地方 村民含泪追忆点点滴滴
下一篇:武汉市新洲区: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