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城南高新园:文艺到村头 村民乐心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作者:黄德萃 廖如意 周江

近日,由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荆州市戏曲地方戏曲传承院组织的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在湖北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城南高新园纪南村开演。艺术家们将扫黑除恶、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乡村振兴等时下最热门的话题,用小品和歌舞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展现出来,曼妙舞乐、婉转的曲调,即好听好看,又是平常耳闻目染的内容,村里的老少爷们都笑开了花。

一段古典舞《踏歌》生动再现古代俪人携手游春的踏青图,以久违的美景佳人意象体恤纷纷扰扰的现代众生,巧妙嵌入江汉平原农耕文化元素,即有 “民间”风情,又有“古典”气韵。踏歌是一种源自民间的古老舞蹈形式,所谓“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它的母题是民间的“达欢”意识。村民的情绪立马被带入,随着节奏击掌应和,一曲终了,现场掌声雷动,喝彩声不绝于耳。

小品《乡村喜事》通过相亲的话题引入,展示农村近年来发展的巨大变化。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精准脱贫、厕所革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农村的生活和环境已经彻底摆脱过去破乱脏的印象,一个崭新的美丽乡村形象正矗立在我们面前。诙谐的语言,滑稽的表演,村民们一个个被逗乐,笑得前仰后伏。

一曲《女驸马》,喜闻乐见,通俗易懂,黄梅戏的唱腔纯朴清新,细腻动人,韵味丰厚;《故乡的云》、《滚滚长江东逝水》……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熟悉而亲切,感怀故乡,辉映历史,演唱者热情、浑厚的嗓音,舞美生动的情景带入,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村民。“这是我们最熟悉最喜欢的歌。唱得好,唱到我心坎坎上去了!”现场有几位村民情不自禁地大声跟唱起来。

精彩节目让村民们如痴如醉、意犹未尽。“大家这么开心地聚在一起看戏,难得一见的乡亲格外亲,真是太兴奋太幸福了。”“我们现在虽然衣食无忧,也常有孤单寂寞的时候,感谢政府文化扶贫,文化惠民!” “现在可好了,广场舞、露天电影、戏曲下乡……党和政府指导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又送来了一场场文化大餐,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文艺汇演结束后,几位乡村大妈凑到笔者身边,叽叽喳喳地诉说着她们的美好的生活和心声。

上一篇:黄冈访贫问效夯实小康根基
下一篇:长阳高家堰:小盆景成就大产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