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为扶贫农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 扶贫电商女侠战绩超400万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宜昌供销十八湾电商总经理黄蓉在扶贫仓库 全媒记者刘远新 摄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 刘远新

“这是我们公司的扶贫仓库,大米、土豆、红薯、柑橘……采自宜昌50个贫困村的农产品,仓库每天的发货量5000至10000单”,11月10日下午,正在和工人一起理货的十八湾电商公司总经理黄蓉指着成堆的货物说。

帮农户销售难卖的产品

黄蓉出生在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马鬃岭,从小深知农民的辛苦,无数次看到农民种出了好产品却卖不出去。2015年,黄蓉牵头成立十八湾电子商务公司,坚持走“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村”的发展之路,通过电商拓宽营销渠道,扶贫助农。

在今年双11活动中,公司有一款热销产品,就是来自省级贫困村雾渡河马泥窝村的芋头。马泥窝村前几年有一个贫困户余先华,在自家地里种了2分地的芋头,找到黄蓉帮助销售。由于这种芋头不施化肥,以原生态的方式种植,在十八湾电商公司多个平台上一推出竟大受消费者欢迎。黄蓉乘机让余先华带头组织村里100多户贫困户一起种植芋头,十八湾电商公司统一收购销售。小小的芋头,不仅让曾经的贫困户余先华干上了芋头经纪人,而且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迅速脱贫。

只要是农产品滞销,便会有黄蓉奔忙的身影。宜昌是茶业优势区,农户每年采完春茶,大量的夏秋茶却难以卖动,而黄蓉将其“变废为宝”。11月10日下午,十八湾电商公司的茶叶分拣车间机器轰鸣,一袋袋夏秋茶叶通过机器筛选分拣,每袋茶叶分类成50个规格的小品种。“这些茶叶总共1500吨,来自全市23个贫困村,涉及15000户农户。通过分拣加工,作为医药原料和饮品,出口到国外很受欢迎,每年消化原料近5000吨。”黄蓉告诉记者。

双11战绩超400万

在电商行业摸索了近5年,年年遇到双11,黄蓉对这个行业的超级节点逐渐悟出了新门道。

“今年超长版的双11,对过去集中在一天的时间爆单起到了非常好的分流作用,10月底以来,我们仓库50名工人加班加点,24小时三班倒发货。”黄蓉说。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消费场景向线上转移。黄蓉早早的开始筹划双11活动,通过市供销社整合全市贫困村农产品供应链,提前挖掘贫困村的好产品备足货源。十八湾电商公司与多家物流公司开展深度合作,确保物流畅通。活动期间,每天集中火力推出几款贫困村的优质农产品,开展有力的促销活动。

据初步测算,今年双11黄蓉带领团队完成销售业绩将突破400万元,比去年实现了大幅增长。

打造宜昌网红农产品

现在,黄蓉已经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2800多家大型卖场,在“供销e家”等10多家第三方大型电商平台上开设了店铺,销售由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茶叶、天麻、柑橘、脐橙、香菇、木耳、蜂蜜、禽蛋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在很多贫困农户心中,黄蓉是实实在在的“电商扶贫女侠”。

“长阳清江椪柑品质不错,但农户销售并不好。最近几天,北京的一个合作伙伴正在与我们洽谈长阳清江椪柑的销售合作。”这位电商扶贫女侠正在谋划下一手妙棋。

在黄蓉看来,长阳清江椪柑具有电商网红爆品的潜质。她分析说,无论是宜昌还是省外,种植椪柑的地区并不多。受益于独特的地理优势,长阳清江椪柑外形较好,并且糖分足,耐存放时间长,并且越放越甜。这样的产品不怕长途物流运输,能够通过电商销售从宜昌走向全国。下一步,黄蓉准备整合长阳清江椪柑的供应链,并改良产品包装,通过电商开拓全国销售市场,让这种宜昌产的优势水果走得更远。

上一篇:省民宗委驻洞口村扶贫工作队员依拉木江二三事
下一篇:能人返乡产生示范、带动效应 京山马岭村由弱变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