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兴山乡村贫困户“脱贫记”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8日电 (李斌 胡安妮 高畅)在兴山县黄粮镇百城村,丁家湾农家乐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总是宾客满满,饭菜飘香,如今,这里已成了网红打卡地。

谁也不曾想到,这个农家乐的老板赵运呈几年前还是一个贫困户,依靠精准扶贫政策和自己的双手,他脱贫又脱单,几年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儿。

2012年,赵运呈的母亲突发脑淤血,辗转兴山宜昌两地住院达半年之久,总算捡回了一条命。为了照顾卧床的母亲,赵运呈只能选择就近务工,贴补家用。2014年赵运呈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为了让他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将他纳入公益岗位担任护林员,健康扶贫政策也缓解了父母看病就医的压力。2016年,母亲撒手人寰,此时40岁的赵运呈还是孤身一人。

成家立业是当务之急,远在广州务工的表哥主动当起了“红娘”,给他介绍了女朋友李代凤。但赵运呈对自己的外貌十分不自信,心想自己家里条件也不好,跟李代凤相比,各方面条件都相差太多,觉得一切都是妄想,甚至连话都不敢跟李代凤讲。

在表哥的鼓励下,赵运呈通过微信跟李代凤聊了起来,一来二去,他似乎感觉到李代凤就是命中注定的那个她,此时赵运呈鼓起勇气决定“出山引凤”,申请危房改造。

赵运呈每天把修房子的进度拍成视频发给李代凤看,看到他一个人忙进忙出,李代凤做了一个决定,卖掉在广州盘下来的生意,带着几万块钱来到了赵运呈身边,此时,她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帮他把新房建起来。

相濡以沫,喜结连理。2018年底赵运呈宣告脱贫,2019年初两人登记结婚,赵运呈正式脱单。

共同创业,共同生活,同甘共苦,让两个人找到了共同的奋斗目标。扶贫政策支撑,精神依托强心,赵运呈越发充满干劲。2018年,他们建好了新房,两人商量,利用百城村山清水秀、物产丰富的自然条件发展农家乐。他们的想法也得到了村里和帮扶干部的大力支持。

李代凤之前有经营旅馆的经验,赵运呈前些年也学过厨师,都有根底,菜品就地取材、绿色环保,加上百城村静谧的环境、淳朴的民风、秀美的山水风光,很快将农家乐经营的红红火火。

赵运呈掌勺、李代凤帮厨,夫妻俩默契配合,一年下来,农家乐就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尝到了发展农家乐的甜头,夫妻俩又开起了民宿,同时发展养猪、养鸡等产业,年收入也增加到十多万元。建房补贴了3万元,民宿补贴了1万元,农家乐补贴1万元,改厕补贴1500元,猪栏改造补贴3000元,生猪补贴750元……说起精准扶贫政策对自己的帮助,两人如数家珍。

自己富裕不是真富裕,夫妇俩立志要带动父老乡亲共同富裕,有经营头脑的李代凤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自己注册了农产品商标,每天拍抖音和发朋友圈带货,她说,要带领丁家湾的老百姓走出丁家湾,走出兴山。他们带领村民们制作酱萝卜、腌菜苔、土豆泡儿、鱼糕等,借助电商平台把村里的绿色农特产品卖到山外。

如今,赵运呈成功申请了小额无息贷款,新建了鱼塘,栽上了果树,将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蔬菜、鲜花,期待着把自家的农家乐发展成观景赏花、品尝美食、垂钓休闲的度假胜地,吸纳更多老乡在他那里实现家门口就业。他的勤劳肯干,被村民们推选为小组长,他还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现已成为村党支部的一名党员。

上一篇:一封来自贫困户的感谢信
下一篇: 央视聚焦湖北咸丰:“小茶叶”带动全县8万多贫困户脱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