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通山退休夫妇开发野生猕猴桃成佳酿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通讯员 孔帆升 雷鸣

“双11,168元的小瓶装‘九宫九宝’野生猕猴桃果酒简直卖疯了!”11月12日一大早,通山远生山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宝珠在朋友圈晒单。昔日藏在深山无人识的野果果,经过40多道工序,变成都市白领喜爱的佳酿和通山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故事得从金宝珠的丈夫王定立说起。2002年,在县卫生系统上班的王定立,九宫山脚一亲戚给他送来一塑料壶自制的野生猕猴桃酒,打开壶盖,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充满好奇的他,分出一小瓶果酒带到华中农业大学去化验,发现果酒中富含氨基酸多糖、叶黄素、维生素。

能不能自酿野生猕猴桃果酒批量推向市场呢?王定立决心一试。在随后的10多年里,他潜心钻研低温自然果酒发酵技术和猕猴桃脱毛去皮技术,并由此获得两项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

2015年,他终于酿出风味醇香的果酒。2016年底,他和妻子先后退休,多方筹资成立通山远生山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并自建一条价值300多万元的果酒生产线和百吨冷库,开始以4元/斤左右的价格大量收购野生猕猴桃。2017年,野生猕猴桃果酒开始量产,不料市场反应平平。调研发现,口感与高档果酒还有差距。

“这么纯的有机原料,我必须做出好酒来!”已是通山县野生猕猴桃产业协会会长的王定立,四处拜师学艺,果酒质量逐年提升,三次在全国农博会、食博会上斩获金奖。2018年,“九宫九宝”野生猕猴桃果酒入选中国果酒品牌计划。

在通山县太阳山、九宫山、太平山、大幕山等海拔500米至800米的山上,散落着42万多亩野生猕猴桃,亩20株以上较有采摘价值的就有10万亩。如今,这些野生宝贝,正在飞龙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当地经济合作组织带领下,源源不断地成为酿制果酒的有机原料,公司果酒产品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为进一步延伸这一产业链,王定立已经在相关专家指导下,研发野生猕猴桃清汁饮料、精油和膳食纤维,还有意在膳食纤维产品基础上研发野生猕猴桃饼干、面条等。而核心产区厦铺镇,也在“可摘果但不许砍藤蔓”保护原则下,有意打造“野生猕猴桃小镇”,一个“春天赏花、秋季摘果、一年四季品酒”的野生猕猴桃主题消费场景,正在该镇黄荆村及周边拉开序幕。

上一篇:蕲艾产业带动10万余人就业
下一篇:长阳千余新型主体带富八成贫困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