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蕲艾产业带动10万余人就业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全产业链发展 多形式扶贫

蕲艾产业带动10万余人就业

农村新报讯(记者吕博林、通讯员黄超、张亮红、张海兄)“种艾草,有赚头,每年收入过万元!”近日,蕲春县管窑镇荷林村贫困户张桂凤领到今年的蕲艾收购款。她老伴去世、儿子智障,在村干部的帮衬下,种了十几亩蕲艾,去年脱了贫。一旁的蕲春县产业扶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虎听了很是欣慰:“实干了五年,如今蕲艾全产业链就业10万余人,带动3万多贫困户增收脱贫”。

蕲春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该县围绕建设中国健康示范县、国家中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和千亿产业的发展目标,实施药旅联动战略,把蕲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扶贫的“双引擎”,大力发展以蕲艾为主的中药材、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扶贫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资金扶持、订单生产、技能培训、劳务就业”等多种形式推动产业扶贫。

该县通过企业规模化带动种、合作社领头种、“村长工程”示范种等模式,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蕲艾产业,实施蕲艾特色产业发展种苗奖补政策,激发村集体和贫困户发展蕲艾产业积极性。赤东镇五斗地村能人马炎根,回乡成立蕲春县桂康艾业有限公司,在五斗地等5个村流转土地3000余亩,300余贫困户参与其中得租金、拿薪金,户年均增收5800余元。如今,全县蕲艾种植面积达20.3万亩。

蕲艾加工业蓬勃发展,全县已发展蕲艾加工企业近600家,年转化鲜艾叶近万吨、干艾叶3.5万吨,带动大批贫困户就业。在蕲春李时珍精品超市,从头到脚,吃的用的,本地企业研发的800余种蕲艾产品实现全覆盖。在李时珍医药工业园,深圳艾艾贴公司正打造全球最大艾制品生产基地。

该县还从卖产品向卖服务延伸,带动年轻人就业创业。青石镇马骅村女孩韩琴,父母多病、家境贫寒,2018年底,她参加了县扶贫办和李时珍蕲艾养生培训学校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的艾灸培训。结业后,她成为一名艾灸师,月收入过5000元。目前,蕲春拥有19家艾灸培训学校,每年对外输送2万余名艾灸人才。

上一篇:蕲春县:16万贫困人口吃上安全水
下一篇:通山退休夫妇开发野生猕猴桃成佳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